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台中市大誠街與成功路之間加蓋前的柳川

台中市對於柳川河畔上游土地利用,市政府於沿岸違建拆除之次年(1988年),即計畫利用中正路以北、大誠街附近之河畔土地,積極向省政府爭取經費補助,計畫興建興中立體停車場以解決市中心停車問題。至於柳川河畔下半段土地利用,則由台中農田水利會向市政府提議,將民生路至林森路段,加蓋闢建停車場。市政府計畫於柳川河畔興建停車場之構想提出後次年興建工程隨即展開,是為今日位於成功路與興中路交叉口之大誠立體停車場。

而民生路至林森路段,加蓋闢建停車場之議,則經東海大學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與台中市部分社團,分別就都市景觀、河川管理、休憩活動、環境污染、都市生態等觀點,聯合聲明反對。柳川下半段河面,乃幸未埋於地下。

中正路以南柳川河畔,未被加蓋闢建停車場之後,開始由中日扶輪社捐種廿八棵柳樹,復原柳絮飄逸之柳川原貌。市政府尚因此而於民權柳橋邊,豎立紀念碑一座;並依此基調,逐漸在綠園道系統規劃中種植垂柳,恢復柳川原有之美。至此,從1940年起,陪伴大陸移民與都市攤販,共度時代變遷滄桑的柳川景觀,終於再度恢復其美麗的容顏。

柳川

從地圖上面可以看出柳川在這個地區被截斷加蓋,成為大誠立體停車場以及台灣大道與成功路之間的興中停車場。

2015-05-26 16.21.45

光復初期柳川兩岸都是被違章建築佔據,後來將違章建築拆除,卻將此地加蓋。背後那棟宮殿式的樓房是日治時期的武德殿,後被拆除改建成台中市中區區公所。

螢幕截圖 2015-05-26 17.16.18 - 複製

里長向市政府請求保留柳川橋上一邊的護欄,使之成為台中市最特殊的景觀,值得去哪邊回味一下。正前方是台中市中區區公所的辦公大樓,左邊是大誠立體停車場螢幕截圖 2015-05-26 17.18.18

區公所的旁邊保留了了一棟低矮的老建築,也稱之為武德殿,我在就讀初中的時候在這裡完成柔道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