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嚇我一跳的台中市區老照片

堂姪何基安傳了一張台中市中區中正路的老照片給我,突然之間嚇了我一大跳,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聯福糖果行竟然會出現在這個位置。

何基安說他的同學余立是老記者攝影師余如季先生的兒子,這張照片拍攝於1963年張啟仲市長的年代,整個中正路正在開挖重新鋪路,拍攝地點是從綜合大樓上面。

綜合大樓落成於1961年,當年我剛好上初中一年級。中正路自由路口的聯福實業總行落成於1954年,當時就將位於中正路繼光街口的聯福糖果行交給三伯父經營,後來有一段期間就將租來的聯福糖果行退租,改購繼光街對面三角窗地繼續開店經營。1970年該店發生火災燒毀,後來改建成現在的大樓,聯福糖果行結束營業,該大樓曾經出租經營繼光百貨公司。

由於這段期間都是我的求學階段,又沒有出現過任何照片,因此在我的印象中沒有很深的記憶,多年來忽然出現這張照片,讓我感覺非常驚異!

經由這張照片,慢慢喚起我的回憶,在那個年代的學童都是在排水溝裡面拿磁鐵吸東西在遊玩,當馬路大肆開挖的時候,這些頑童就會拿黏土搓揉成塊往地面上摔,看誰能夠利用氣壓造出美麗的破洞。白髮老翁話當年,真是不勝唏噓!

2015-05-25 15.44.17

這張照片充滿了許多台中市歷史的珍貴片段,最左邊是改建成現今誠品百貨大樓的台中戲院,接著是成立於日治時期,台中市第一家的吉本百貨店,隔著繼光街是台中市第一市場,繼光街上有許多的綢布莊,樓上的福祿壽旅社是我們記憶中的大旅社。如今第一市場早就改建成第一廣場的商業大樓,整個景物已經面目全非。

中正路的前端就是台中火車站,圓弧形的建築位於柳川旁邊,著名的醉月樓酒家就在該處。

當年整個中正路開挖重建,是為了埋設許多現代化都市所需的地下管線,奠定了中區成為整個台中市的首善之區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