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出國旅遊前的心情

Travel is like a good challenging book: It demands presentness – the ability to live completely in the moment.

旅行就像一本充滿挑戰的好書,具備了臨場感 --- 必須時時刻刻活在當下。(摘自2013年9月號讀者文摘珠磯集)

今年計畫前往美國及加拿大東部旅遊,如果順利的話又要緊接著到英倫三島走一趟,雖然尚未成行卻在內心當中充滿了期待。

很早以前去過紐約,當時還不會寫遊記,只記得住在時代廣場附近的旅館,街上到處是黑人以及五步一崗的警察,看起來隨便外出逛街並非明智的抉擇。我去過聯合國總部,自由女神像的小島,也登上世界貿易大樓的觀景台,如今想要再度前往,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感覺?

對英國的歷史好像接觸過很多,卻沒有完整的概念,因為沒有辦法用中國人東方的歷史眼光去理解西方歐洲國家形成的方式和民族的組成,光是英國這個國家的名稱就很難用簡單的方式去對照亞洲國家發展的歷史。比如說台灣人不容易理解一個國家為什麼會有多種不同的官方語文,雖然歷史上也曾經歷過漢文與滿文並列,漢文與日文並列過的時期,但是影響並沒有那麼深刻。

我想上網及看書先做功課,試圖瞭解我們即將去旅遊的地點,卻發現英國實在是一個很討厭的地方,除非你是要到英國居住一段時間,否則觀光客會去的地方都是歷史悠久的古蹟建築物,每一棟建築物都有說不完的歷史故事,而這些故事又要對英國的歷史有充分的瞭解,否則也是白搭。比如說去參觀莎士比亞的故居,如果不知道莎士比亞的豐功偉業,光是一直去看老舊的建築物會有什麼樂趣?

於是我開始放空自己的心情,不再去想像我會到什麼地方旅遊,旅遊最大的樂趣就是去探索從來沒有去過的國家和地方,當我們身歷其境的時候,才會慢慢去累積所見所聞的一切感受,那是人生的一種挑戰,也是考驗觀察力的重要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