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懷念好友江進成先生

菲律賓蘇比克灣

蘇比克灣是菲律賓呂宋島中西部的海灣。位於馬尼拉西北約100公里,臨南中國海。1885年,西班牙海軍開始在蘇比克灣興建海軍工廠;1898年美西戰爭後,轉由美國海軍使用。而後修建機場,逐漸擴建為美國海軍的主要基地之一,曾為美軍海外最大軍事基地。然而世界上最強大的美軍在大自然面前也是不堪一擊,1991年6月15日皮納圖博火山噴發,鄰近的克拉克空軍基地當場報廢,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則被火山灰掩蓋,1992年美軍全數撤離,基地關閉後成為蘇比克灣經濟特區。

21世紀初,隨著南海諸島主權爭議升溫,菲律賓當局感受到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威脅,於2012年6月6日經美菲兩國國防部官員,即菲律賓國防部主管防務的次長阿茲奎塔(Honorio Azcueta)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希(MartinDempsey)達成協議,只要事先徵得菲國政府許可,美軍部隊、船艦及飛機將可使用美國設於呂宋島的兩座前軍事基地,亦即蘇比克灣和克拉克區,以牽制中國對第一島鏈的武力擴張。(摘自維基百科)

江進成先生

台灣的工業發展過程有一個特定的模式,光復之後台灣人才開始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台灣人從小型工廠做起,各行各業慢慢的茁壯起來。當時的經營者都是第一代的創業者,過了二十年之後,大約是在1970年左右,第二代戰後嬰兒潮受過教育的孩子長大加入家庭企業,協助父親擴大經營的規模。

早期台灣烘焙工業的機器設備還不是很發達的時候,台中地區有二家非常重要的工廠,其一是專門製造烤爐設備的中部電機公司,其二是專門製造小型攪拌機的江成工業公司,中部電機公司的黃永安先生和江成公司的江進成先生,年紀和我相仿都是屬於第二代的好朋友,平常吃喝玩樂及產品的研究開發都混在一起。

江進成先生因為花大錢購買了電腦控制的工作母機,與父親鬧翻之後自立門戶,這都怪我教他要使用電腦改善機器製造的精密度,從前他們公司製造的攪拌機,因為精密度太差,彼此零件根本無法互換,操作起來的摩擦程度從吵死人的噪音就可得知。

自從買了台中精機的電腦控制工作母機之後,所有切割出來的零件幾乎沒有誤差,品質當然提高許多。我要他去買個人電腦學習使用,結果他和真善美室內設計的陳國華先生一樣,嘗到滋味之後立刻跳級學習電腦繪圖設計機器,又和電腦出身的賴宗佑先生結為朋友,天天纏著他解決電腦使用的問題。最後他只要在電腦上面將機器圖樣設計好,然後傳送給合作廠商去製造,電腦繪圖的精密度解決了不少問題,他也慢慢的把工廠經營傳承給第三代的兒子。

年輕時的江進成有吃檳榔的習慣,曾經吃到倒吊子檳榔刺傷過口腔,後來發現得了口腔癌,到醫院動手術切除部分舌頭及淋巴等病灶,術後除了說話不清楚唱歌不好聽之外,健康狀況都還不錯,從此對生命看得比較開,勤於打高爾夫球運動。

我有另外一位朋友也得了口腔癌,手術前擔心害怕不敢下定決心,我特別帶江進成先生前往舉例說明,鼓勵必須接受手術,同時證明術後並無異狀。結果那位朋友手術成功,經過多年病情穩定沒有煩惱,而江進成先生的口腔癌再度發作,接受第二次手術之後沒有多久就亡故了。

我有三位私交最要好的朋友,江進成先生死於口腔癌,黃永安先生死於肺線癌,梁錫銘校長死於鼻腔癌,我內心的痛苦與難受無法用言語形容,每當想起他們就會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樂趣了,只能遙望天空淚如潮湧,不過這也就是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File0001

當年美國關閉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菲律賓政府想要開發蘇比克灣成為經濟特區,我和江進成先生(左一)一起參加工業會的考察團前往參觀。

File0002

當年的細節都已經失去記憶,多年來我努力的不再去回想當年我們曾經有過的經歷,但是翻出這些舊照片,不能不記錄下來。請記住去菲律賓千萬不要穿西裝,我汗流到連內褲都濕了。

File0003

考察團的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