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政治改革

這次的「九月政爭」讓我愈看愈生氣,本來馬英九的出發點立意良好,是要改革立法院的亂象,希望立法院的生態能夠從利益交換的「關說」作法,演變成為高水準的議事團體,庶幾乎讓立法院能專心在討論關於國計民生的法案。

從歷史的教訓看來,每個朝代都會出現有心人提出政治改革的主張,成功與失敗的案例讓人會看得眼花撩亂,不過通常做任何的政治改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改革會面對的就是既得利益團體力量的反撲。改革者若沒有強大的實力做後盾,政治改革的過程當中,必然會引起一片混亂,最嚴重的狀況會使對立的雙方發生戰爭,用武力解決爭執問題。

我的腦海當中想起比較成功的「商鞅變法」及「明治維新」,這二次政治改革都鞏固了領導階層,也使國家因此而變得強大,深入研究會發現在過程當中,有許多人會喪失生命。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動盪不安,為了政治改革而依然陷於戰爭的情況當中。

政治改革不是兒戲,必須有正確的改革理論,加上完整的實施計畫,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力量,然後按部就班的依序進行,這樣才有可能和平順利的達成目標。

我的生氣在於台灣需要正確的政治改革,使得台灣邁向有民主法治國家水準的境界,馬英九總統若是有足夠的聰明睿智提出妥善的改革計畫,我們一定高舉雙手贊成。只是看到本來是一件好事情,經過笨伯的手中操弄就變成荒腔走板慘不忍睹,真是無語問蒼天。

朋友一起去唱歌的時候,最狠的作法是裝成無辜的樣子問唱歌的人:「這首歌本來不是很好聽嗎?」「唱歌的人是不是應該要考慮聽歌的人心中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