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樹大招風的胖達人麵包

這陣子最熱門的新聞事件之一,就是胖達人麵包的詐欺風波,主要是胖達人的生意太好了,在小S名人的加持廣告宣傳之下,以天然食材為號召,麵包賣得貴分店開得多賺大錢,被視為烘焙業的經營奇蹟。

可能是經營者擅於用利用名人宣傳高貴的飲食風格,又打出使用天然酵母天然材料等專業健康主題吸引消費者購買,樹大招風引起大家探討胖達人成功的原因,又被抓到過於強調使用天然原料的矛盾事實,把添加的香料與影響身體健康的香精擴大聯想在一起,事情爆發後一發不可收拾。

食品製造為了增加風味或改善製造及保存方面的缺點,業者都難免會使用政府許可的食品添加劑,這本是無可厚非的時代發展。如果所有的麵包產品都標榜採用天然未經加工或添加劑的材料製造,想要做出好吃的產品就非得有過人的技術及產量不多的結果,那種麵包要賣得貴自然無話可說。

此次風波最引人詬病不能推拖的問題,就在於既然強調產品都使用天然材料,卻被發現不完全符合事實,產生經營者失去誠信的問題,如果不要一開始就以純天然材料為號召,這些困擾就不會發生。

由於發生過一系列黑心食品的轟動新聞,因此消費者有如驚弓之鳥惟恐花大錢又吃到對身體健康有害的食品,胖達人麵包以健康為號召卻沒有嚴謹的做到消費者認同的最高標準,出了事情活該倒楣,但也影響到整體烘焙業的信譽。

File0001

2013/08/27 聯合晚報的頭條新聞。

10023

A4 版專門探討好吃麵包的迷思。

File0002

記者打電話問我一些有關麵包的常識。

10021

在這波新聞事件當中也讓我參一腳上報導,另一位化學專家為陳耀寬博士, 顯然我們有責任提供更正確的食品衛生觀念。

IMG_104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