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光之塔究責?

光之塔啟用 台中五彩迎客

【蘋果日報 2007.10.15 曾雪蒨╱台中報導】中清路是台中市主要聯外道路,但街容紊亂、屢遭詬病,台中市政府斥資在中清路和環中路口規劃「光之塔」,昨天正式啟用,晚上還有紅、藍、黃、綠等各色光束在夜空中映照。但台中市議員曾木川指出,市府應全面規劃中港、中清與五權南路三個連接道路,「台中市入口意象才會更完整」。

LB14_002

台中市環中路與中清路口的「光之塔」,以多彩光束迎接來到台中市的人。陳為坐攝

全新風貌

中清路可連接高速公路、台中航空站,車流量大,但街容老舊。台中市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發展課長蔡青宏說,台中市主要聯外道路包括中港、中清與五權南路,其中以中清路紊亂不堪的招牌最為人詬病,因而向中央爭取「改善城市入口意象工程」經費八千六百萬元,改善市容。

蔡青宏

台中市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發展課長蔡青宏。

將置棒球賽廣告

該項工程去年起動工,包括設置「機之翼」路燈、「光之橋」路橋,均已完成,昨天啟用的「光之塔」是最後一項工程。蔡青宏表示,「光之塔」歷時四百個工作天完成,是台中市唯一建築藝術型式的入口意象。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台中市是全國第一個以藝術建築取代「歡迎光臨」入口意象的城市,「希望讓每個一進入台中市的朋友,看到『光之塔』就想到台中,如看到『 羅浮宮』就想到法國一樣。」

蕭家淇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

負責設計入口意象工程的建築師王福君說,「光之塔」目前已啟用紅、藍、黃、綠等光束,每十五秒輪放,未來計劃將市政府推廣的公益廣告或重大活動訊息,以投影燈投射在玻璃體上。他說:「例如下個月將舉辦的世界杯棒球賽與亞洲杯棒球錦標賽,就可利用光之塔的投影做廣告,讓大家知道『看棒球到台中』。」

王福君-1

建築師王福君。

外型如破繭而出

台中市議員劉國隆認為,「光之塔」外型就像「蛻變的台中」,有破繭而出的科技感,未來LED廣告應結合創意呈現,「因為跑馬燈不會比『歡迎光臨』高明」。

市民陳逢時認為:「設置『光之塔』立意很好,但宣傳不足,如果連市民都不知道在哪裡,建了等於白建。」

劉國隆-2011

台中市議員劉國隆。

中市「光之塔」小檔案

位置:台中市中清路上近環中路口
造價:約2000萬
尺寸:高約15米、長和寬各約10米
目的:取代傳統「歡迎光臨台中」招牌,建立「科技文化台中城」印象;另四面玻璃可利用LED燈投射廣告,宣傳台中市特殊活動慶典。
特色:將原本中清地下道通風口,改造為方形鋼網與玻璃結合的建築物,具特殊金屬科技感建築,夜晚由紅、藍、黃、綠四色光束不斷轉換投射。
資料來源:中市都發局

請參閱:台中入口意象光之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