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廟公訓練所﹝二﹞

我們這家未登記的廟公訓練所很容易畢業獲得廟公資格證書,先決條件是要看得懂「羅生門」的故事,接著要寫一篇研究報告畢業論文,論文考試及格就可以行走江湖,看自己的造化去飛黃騰達。

有人寫了一篇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真相研究報告要申請廟公資格,其分析似乎接近當廟公的解惑方式,或許等真相出來之後再核對是否正確,若找不出真相就以廟公候選人說的故事算數。

洪仲丘(1989年9月8日-2013年7月4日)畢業於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入伍結訓後分發至新竹縣湖口鄉的陸軍六軍團 542 旅旅部連服役,擔任運輸排下士班長,預計於2013年7月6日退伍。退伍前夕攜帶具有拍照功能之行動電話和 MP3 隨身碟違反資訊安全保密規定,依法應予以申誡一次至二次,卻被送往桃園縣楊梅市機步 269 旅高山頂弘武營區的禁閉室「悔過」。2013年7月4日在禁閉室意外死亡。

一般而言,在旅部連單位服役晉升下士又快要退伍了,應該和部隊的幹部長官都很熟悉有一定的交情,為何在退伍前夕會被藉故硬送到禁閉室加以教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部隊裡面發生錯誤的處理方式可大可小,洪仲丘一定是做了些什麼事情觸怒某人或某些人,又態度強硬不肯退讓,才會引發某些人不顧他即將退伍的身分刻意要折磨他一下。

部隊裡面的資深士官是很重要的直接管理幹部,他們的意見通常都會受到上級軍官的尊重,因為上級軍官下達的的命令也要透過資深士官執行才能落實到下級部隊完成任務。在此案例當中,洪仲丘不太可能得罪到高階長官故意修理他,而是由資深士官決定要給他一個教訓,因此由資深士官們藉由洪仲丘攜帶違規手機的理由,共同決議將他關禁閉處罰,但是 542 旅的禁閉室客滿,資深士官就請求治軍嚴厲的副旅長何江忠要求269旅副旅長協助安排到那邊關禁閉。副旅長何江忠尊重資深士官的要求,利用他的階級關係解決問題,包括請求國軍醫院快速撥交洪仲丘的身體檢查報告。這段過程最主要的是查出是誰刻意的要將洪仲丘送去關禁閉教訓的真相。

269旅的禁閉室有其一定的管理規則及戒護訓練模式,適用於關在裡面的每一個人,天氣炎熱及嚴厲操練處罰在所難免,通常對於動作比較差的人會更加嚴格,羞辱他們是想藉故偷懶,但是也缺乏判斷受訓人員是否真的有身體健康無法承受訓練的病況,尤其是當意外發生需要緊急治療的處理方法更是無能為力,洪仲丘在此被嚴格操練,當身體不適時又沒有即時緊急救護送醫,就這樣喪失了寶貴的生命。這段過程最主要的是要查明洪仲丘是否被授意加以額外的懲戒,同時戒護士是否嚴重疏忽受戒護人員的生命跡象,沒有當機立斷盡到照顧人命的道義真相。

整個不幸事件的發生牽涉到許多人的思想及行為,追查真相是要建立軍隊更合理更正確的管教模式,避免再度發生同樣的悲劇。但是真相有如羅生門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會設法減輕他在事件當中的責任及真正的原因,誇大他在事件當中行為的合法性,除非有人坦白說出他的錯誤,否則只好讓廟公來解釋這一些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