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高美濕地﹝一﹞

2013/07/28 中台灣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巡迴第一場在清水高美濕地舉行,利用機會前往參觀,順便再買一些清水米糕回家享用。

高美濕地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西海岸一處生態保護區,位於台中市清水區西側,包括大甲溪出海口,綜合淡水注水與潮汐交替所構成的海岸濕地。其前身原為海水浴場,自從台中港北岸沙堤築起後,大甲溪挾帶泥沙於此,逐漸淤積成漂飛砂地帶,成為現今所見「高美濕地」。在保護區南北兩處有清水大排與大甲溪注入淡水,並以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兩種瀕危植物生長最受關注。

1995年,「海渡發電廠」的投資者計劃在台中港第二電力專業區設廠,當地居民獲知後,由於居民們認為當地的公害污染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引起,因此對於海渡發電廠的設立是群起反對。台中縣政府準備在高美濕地劃設生態保護區,居民們也才這時瞭解到生態濕地的重要。海渡發電廠雖然在2000年3月2日動工,經歷五年後,放棄承租的土地設廠。由於部分居民是仰賴捕撈魚苗為生計,台中縣政府透過座談方式,與居民們說明管制事項,可在不違反管制下進行漁業行為,最後居民才認同設立生態保護區。經由農委會核准將劃設「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後台中縣政府於2004年9月29日公告成立。2007年12月19日,內政部營建署將高美溼地列為國家級濕地。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位置介於大甲溪與台中港之間,其行政區劃跨越高北、高西、高南三個里,皆轄屬清水區。範圍是由北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劃界,經番仔寮海堤、高美一號海堤、高美二號海堤為東界,向西延伸至平均低潮線止,北界以大安區南埔海堤開始往南劃入,囊括整個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濕地,南至台中港北岸沙堤為止,面積共計701.3公頃。其中,以高美海堤一帶的泥灘地是最受大眾關注的高美濕地,面積約300餘公頃,僅大肚溪口濕地的十分之一。目前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由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管理。(摘自維基百科)

高美濕地是台中市偏遠海邊的一處生態保護區,當地除了在鄉間聚集的攤販區設置停車場及簡單的觀賞設施之外,並沒有完整的觀光區交通及空間規劃,但是每逢假日都會有大批的人潮攜家帶眷來與大自然接觸,大家或觀賞海岸風光,或坐在棧道旁邊觀看沙灘生物,或下到海灘戲水。這裡並沒有遊樂設施,大家只是帶著歡樂的心情來這裡接觸大自然,看到同胞們自然愉快的享受健康的休閒生活,孩童們看著螃蟹在沙灘上互動,大叫:「看!螃蟹在打架!」,一條黑色母狗在濕地裡僅盯著一隻白鷺鷥,好像訓練過的獵犬般發動突擊,白鷺鷥立刻一躍而飛走,看得大家鬆了一口氣。這樣的光景代表著台灣美麗善良日常生活的一面,值得我們更需要好好愛護這個地方。

DSC_2450

高美燈塔旁是一所幼稚園學校。

DSC_2451

海岸環境清潔維護由環保局認養,看起來這塊土地好像是無主的孤兒?市政府清潔維護是出於佛心而不是責任?

DSC_2435

用木板做出簡易遊玩路線棧道,我說很容易被人群推下水,有人說沙灘水很淺沒關係,嘿!嘿!等出了人命關係就大了!

DSC_2436

遠處的風力發電機是這裡的海岸景觀,旁邊那一片禁止隨便進入的濕地,才是真正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DSC_2456

台灣人很容易滿足政府用一點心思付出的善意。

DSC_2457

健康活潑走到大自然的台灣人。

DSC_2440-1

二隻螃蟹在沙灘上打架?引來旁觀群眾的關懷。

DSC_2462-1

黑狗追逐白鷺鷥。

DSC_2464

大海呼叫著我們,我們就走近它!

DSC_2467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漁父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DSC_2469

人擠人,要小心!

DSC_2466

有人說下一次要帶全家大小過來玩。

IMG_5375

有人幫我留下一張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