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煩人的蟑螂

夏天高溫季節一到,煩人的蟑螂就開始出現,看到這種外貌不討好的古生物侵佔我們的生活空間,實在是惹人生厭。本來我們做人的以慈悲為懷,與萬物共存於宇宙空間可以相安無事。蟑螂如果躲在黑暗的角落求生存,沒事當清道夫將掉落於四處的殘屑清理一番,我們倒是可以容忍視同家中不可或缺的成員之一。若是不懂得規矩,隨便出現在人類視覺所及,甚至未經同意爬到人的身體上面尋求第三類親密接觸,那就是觸犯了大忌,其下場就會有如賓拉登之於美國一樣,引發一場你死我活的混戰。

我對家中小孩成長的教育方式,是要求他們遇事不可驚慌,當機立斷冷靜處理意外事件,所以在小孩子第一次看到蟑螂在地面爬行的時候,做父母的不可以大驚小叫引起小孩子的恐慌,而是教導小孩子說那就是蟑螂,俗話說:「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拿起拖鞋精準的把蟑螂打死在地上,然後叫小孩子去拿衛生紙過來,讓小孩子很自然的把蟑螂當成垃圾丟到垃圾桶裡面去,養成小孩子看到蟑螂時的標準處理作業程序。這種基本訓練非常重要,因為小孩子將來長大之後會遇到各種突發事件,面對所有的意外都應該就事論事設法解決,而不是只會驚慌尖叫製造許多不必要的困擾。

近年蟑螂又被戲稱為「小強」,這是由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開創先河,劇中飾演唐伯虎的周星馳在一幕暱稱蟑螂是自己的朋友「小強」所推廣出來的。台中市長胡志強的膩稱也是「小強」,不過大家會聯想到蟑螂的不良形象,所以並不是很通行。

理論上說來,我家的小孩子在我的訓練之下,應該會有很強的生活適應能力,不過昨夜小女兒很慎重其事的過來向我報告,說她在洗澡的時候出現了一隻蟑螂,經過一場混戰,最後的下場是被馬桶沖到化糞池去了,她和姐姐通電話二十分鐘,交換碰到蟑螂的心得,顯然我的家教並沒有讓她們到達處之泰然的最高境界,尤其是小女兒特別交代我不可以寫在部落格上面,而我居然按耐不住寫了出來,這個家庭開始出現不能信任的危機。

1 則留言:

  1. 無意見看到您的blog,真的很感動。老台中人對於老台中一種疼惜與不捨。或許大家都有錢了,物質生活無虞了 !但看到的是台中越來越沒有特色,越來越不尊重歷史的接續。文化城似乎就是一般的混凝土冰冷城市,末學43歲,一直住台中,也一直看到熟悉的台中卻越來越陌生,在這個城市中,似乎很難找到自己曾經留下過的痕跡,也不曉的如何教育小孩子,台中市哪裡有值得驕傲,文化的地方!若只能說新光三越.到處的重劃案,說實在的,這裡真的不能住人,因為已經沒有人的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