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管弦樂團

精通音樂的專家很多,和我一樣不懂音樂的傻瓜應該也不在少數,當個笨蛋沒有關係,只要認真一點整理一下資料,把搞不清楚的地方研究調查記錄下來,多少總會明白看到的事情是在幹什麼用的。

首席與指揮

樂器各群組之間和之內,皆有一定之公認等級關係。一般而言,每個樂器組有一個首席演奏家(或獨奏家),他在組內有獨奏和領導組內其他音樂家的任務。

小提琴分兩組: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因此小提琴有兩個首席演奏家。第一小提琴的首席演奏家也被稱為樂團首席,他不但是弦樂群的首席,也同時是整個管弦樂團的首席,地位只在指揮家之下,並在音樂會演出前帶領樂團進行最後調音;指揮家一般在音樂會結束謝幕之前,都會走下指揮台,向第一小提琴首席主動握手致意,以象徵指揮家對管弦樂團所有團員的謝意。

雙簧管(有時是長笛)的首席演奏家是整個木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而小號的首席演奏家則是整個銅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法國號技術上屬銅管樂器,但往往同時有銅管和木管樂器的作用。長號的首席演奏家,則是低音樂器的首席演奏家。大多數樂器組還有一個副首席。假如首席缺席的話,便由他們代理首席。

現代管弦樂團在演奏時,一般都需要一位指揮家來擔任指揮工作。由於不同的指揮家,對同一份總譜常會有不同的解讀,因而形成同一首樂曲會因指揮家的不同而有不同之演奏詮釋。在音樂會或錄音前,指揮家會與樂團一同反覆排練,在這過程中將自己對樂曲的解釋與要求,傳達給團員。

長期與固定一位指揮家(常任指揮,或音樂總監)合作之管絃樂團,常會形成該樂團所特有之音色特質。早期的管弦樂團沒有指揮家,由小提琴首席或大鍵琴家擔任起指揮家的作用。今日一些較小的室內樂團,尤其專門演奏巴洛克音樂的樂團,也常常不用指揮家。

樂曲分類

一般而言,只要以管弦樂團所演奏的音樂,基本上都屬於管弦樂範疇,包含交響曲、交響詩、協奏曲、序曲、前奏曲、間奏曲,以及以管弦樂型態創作之芭蕾音樂、電影配樂等等。但習慣上,只要作曲者以交響曲、協奏曲、電影配樂之名義發表時,便優先稱作交響曲協奏曲電影配樂。當作曲家沒有註明上述特殊類型之時,一般便稱統稱為管弦樂作品管弦樂曲。通常交響詩和序曲等,都直接歸類於管弦樂作品下。(摘自維基百科)

圖片1

交響樂團。

002

交響樂團的組成。

389

交響樂團的樂器組成。

弦樂器 Les cordes

指以弦振動而發出聲音的樂器之總稱。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豎琴、鋼琴、大鍵琴等種類。

violin 小提琴 小提琴 Violin yoyo2 大提琴 Cello harp 豎琴 豎琴 Harp Yamaha-CFX-Grand-Piano_EN 鋼琴 Piano

木管樂器 Les bois

木管樂器有短笛、長笛、單簧管、雙簧管、英國管、低音管、倍低音管、低音單簧管、薩克斯風等種類。

1347700434-2597405890_m  
短笛 Piccolo
article-new_ehow_images_a01_v1_h6_play-jazz-flute-800x800  長笛 Western concert flute Dan-with-clarinet
單簧管 Clarinet
img_1675 低音管 Bassoon pd2966171低音巴松管 Contrabassoon Saxophone%20Player%20(w%20Hat) 薩克斯風 saxophone

銅管樂器 Les cuivers

包括短號、小號、長號、法國號、柔音號、上低音號、低音號、低音長號、華格納低音號、蘇沙低音號等種類。

trumpet 小號 Trumpet 20071114130445_69 長號 Trombone French_horn_back 法國號 Horn
DV020_Jpg_Jumbo_468131_933_lacquer上低音號 Euphonium tommy_double_tuba 低音大號 Tuba

WhiteSousaphone 蘇沙低音號 Sousaphones

打擊樂器 Les percussions

打擊樂器:定音鼓、大鼓、小鼓、鈸、鑼、鐵琴、木琴、鐘琴、管鐘、三角鐵、木魚、鈴鼓、響板、沙鈴、珠鈴、風鈴、牛鈴、雪橇鈴、鋼片琴、鐵砧、水琴、刮葫、皮鞭、彈音器、雷鳴板等。

timpan 定音鼓 Timpani 1919_Ludwig_New_Inspiration_Model_bass_drum 大鼓 Bass drum  237013 小鼓 Snare dr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