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考察快捷巴士BRT公司

發布日期:2013-04-30 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與快捷巴士 BRT 公司董監事卅日陪同台中市議會30多位議員,考察台中市BRT車輛得標廠商雲從龍實業公司位於基隆的車廠;台中市 BRT 為全國第一條具有優先號誌、專用路權、車輛定位、車輛營運調度系統,並採用18公尺雙節車輛的高規格 BRT 路線,未來通車後每六分鐘一班車,可大幅提升台中市大眾運輸發展。

台中市 BRT 車輛標於3月中決標簽約,由雲從龍實業公司得標,台中市議員希望進一步了解得標車廠及未來 BRT 車輛型式及細節,由交通局安排至該公司基隆車廠聽取簡報並交換意見,隨後實地勘察車廠作業流程及試乘該公司製作車輛

雲從龍公司於簡報中表示,台中市BRT車輛採18公尺雙節式3門設計,全車可容納150人以上,採全低地板,引擎採用康明斯(Commins) ISM11E5 345 型式,排放標準符合歐盟五期規定,變速箱、前後軸及轉向器皆為德國 ZF 公司製造,鉸接盤採用德國 HUEBNER 鉸接盤,車載系統符合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Taiwan Telema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 簡稱TTIA) 規範,未來將打造舒適、無障礙的乘車環境。

有關外界質疑 BRT 車輛採用柴油車,不符合低碳環保標準,交通局長林良泰再一次澄清,台中市 BRT 車輛未來必須符合國際最新歐盟五期環保標準外,並須符合交通部頒布「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且通過國內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檢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審驗(VSCC)及取得國內監理單位核發使用證明,由專業單位把關後,才可上路。

「台中不能做白老鼠!」林局長強調,油電車適合平坦道路,台中的 BRT 路線有一段需爬坡,油電車萬一在坡道拋錨,怎麼辦?車商根據過去經驗,對柴油車爬坡比較有信心,交通局也查了學術資料,柴油車沒有不好。

另外,依合約要求,雲從龍公司須於今年六月份先提供一輛實體展示車供交通局展示,林局長表示,未來展示車將於台中科學博物館展出三個月,現場並會有 BRT 各項相關資料,歡迎有興趣民眾可至科博館參觀。(4/30*7)

台中BRT車體得標商「一廠空」 考察議員傻眼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 2013/05/01 台中報導〕這是工廠?還是倉庫?台中市府、議會昨天組成考察團到台中 BRT 車體得標商「一廠空」 考察議員傻眼得標車體廠商雲從龍公司,結果十五位議員踏進鐵皮屋蓋成的工廠、裡面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組裝設備乃至零件,不分藍綠議員「全都傻眼」。

對此,雲從龍公司解釋,一般人還把組裝工廠停留在過去裡面有很多設備的年代,但事實上現在都是大件組裝在國外,進入台灣只要進行最後的組合,這是「最先進的潮流」,而且全台都採類似的情況。

民進黨議員王岳彬率先質疑,現場完全沒有台灣組裝大客車工廠應有的設備,而包括翻滾測試、跪傾設計等,目前根本未通過台灣車測中心測試,簡直是離譜。

王岳彬追問,國際規範跪傾設計離地高度是廿七公分,台中 BRT 竟然是廿五公分,這合理嗎?當場讓雲從龍公司高階主管「有口難言」。市府交通局長林良泰說,這是台灣本身的規定,而雲從龍公司事後解釋,也曾向交通局反映希望遵照世界標準,但最後只能依照標單行事。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則質疑「這是工廠?還是倉庫?」國民黨議員陳有江批「以為要來看『組裝設備』,結果看到的是『鐵皮工廠』」;國民黨團書記長李榮鴻更一再追問該廠房租了多久?懷疑根本是為了台中 BRT 而臨時租來的工廠;民進黨團總召何文海則質疑通過測試的規範是否合格。

對此,雲從龍公司強調該廠房已租了二年,並已出產了二百多部公車,台中 BRT 相關零件及設備最快六月第一批進來,八月底會有第一部實體車組裝完成,隨時歡迎議員再做考察,或是讓該公司到議會專案報告。

對此,副市長黃國榮表示,目前台灣車體組裝工廠朝此方向發展他可以接受,但全廠空蕩蕩,難免會讓議員質疑,未來相關零件及組裝物件進來,議員如願意再來看一次,應該感受不同。

IMG_1602

一個工廠可以代表許多公司。

IMG_1310

歡迎議員參觀工廠。

IMG_1315

參觀有在做車輛組裝保養的工廠。

s_34301872224

告訴參觀者廠商有組裝汽車的能力。

IMG_1311

IMG_1312

IMG_1313

設計出來的台中 BRT 捷運公車圖片。

IMG_1323

聽取廠商簡報美麗的新世界。

s_34301817771

黃副市長和林局長試乘公車。

942984_4257200608157_1002014944_n

汐止高檔的 Lamigo那米哥宴會廣場

《BRT霧煞煞》董監事會開砲 官嗆官

〔2013-01-24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請讓董監事了解 BRT 的進度及運作!」市議會去年通過 BRT 快捷巴士公司組織章程及一億的先期資本額,但最近快捷巴士召開「董、監事會」,市府交通局長林良泰遭到多位市府官員兼任的董事輪流提出質疑,這家「公司」也因此將再召開會議以凝聚共識。

交通局長林良泰成箭靶

擔任 BRT 公司董事長的副市長蕭家淇,據悉當天也被多位市府官員「調侃」,表示議會不但要求二年內官股百分百,且相關支出如果造成市庫負擔,必須送議會審議通過,如果 BRT 大賠錢或是說不清楚,董事長可能會被砲轟。

對此,蕭家淇坦承,BRT 快捷巴士公司已經召開董事會,相關成員包括秘書長黃國榮,及都發、建設、財政、主計、新聞、文化、經發、法制等局處首長,希望跨局處合作,才能成功。

據指出,當天有市府主管直接面嗆林良泰,表示「BRT 到底進度在哪?在做什麼?大家都不清楚,希望交通局起碼先做到政策說明。」

有官員看到交通局準備大舉招募相關人員,相關「福利」也頗不錯,則建議林良泰「你先做出一些成績、先有一些進度再來聘人,外界比較不會說話」,並建議 BRT 公司聘用的人,「不能以公務員的思考來做事」,前提是「要賺錢再來談福利」。

還有官員擔心,BRT 如果仍是推免費,恐怕「快捷巴士」會變成「快速賠錢」。

蕭家淇︰凝聚共識有助推動

對此,蕭家淇說,市府是一個團隊,大家對一個重大政策有所討論在所難免,他不覺得這是「砲火四射」,相關問題儘速產生共識,未來會有助於 BRT 的推動。

1 則留言:

  1. 做一條公車專用道要幹麻呢?那要不要請現有公車也走這個道.我就讚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