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大台中戰略地圖

想要用電腦來探討一下大台中地區的戰略位置,遇到了很大的困擾,因為範圍及解析度的關係,看到全景就無法看到細節,看到細節就無法顧及整個環境的相對關係。

台灣行~1

這張簡圖可以看到台中市在台灣的重要地理位置,是僅次於高雄市的第二大港灣都市,與花蓮縣相鄰卻無路可通,以現代築路的工程科技難道比不上蔣經國時期榮民們可以打造的橫貫公路?這應該是被南投縣的豆腐渣道路工程品質給害到的。

230510

比較詳細的台灣全圖,反而看不出台中市在什麼地方。

DSC_0925

這是我到書局買的台中市全圖,很難看圖說明大台中市在地資源的分佈情形。

8map_b

台中市的行政區域圖。

如果我是台中市長的話,我一定天天看著這些地圖,思考應該怎樣建設大台中,然後找來各單位的主管,商討確定長期的計畫目標,然後分配任務逐步的將目標完成。

大台中市的北邊隔著大安溪與苗栗縣相鄰,南邊隔著大肚溪與彰化縣及南投縣接壤,這些都是大台中市的重要鄰居,必須保持密切的互動關係。西邊有好幾個行政區都在台灣海峽的海邊,中間還有一個重要的台中港可以與世界各國進行海運貿易,東邊則是廣闊的和平區,有著中央山脈豐富的山地資源,如果能夠效法瑞士建造水土保持良好,堅固安全耐用的橫貫公路與花蓮縣相通,大台中市的各種建設資源可以說是非常完整。

戰略建設地圖包括各種不同資源的整合,最重要的當然是交通道路網與都市計畫用地的規劃圖,自來水、電力、天然瓦斯、地下排水系統、河川等等不同資源地圖。其他還有各級學校、醫院、警察局、消防隊、軍隊、區公所、圖書館、博物館、運動場、公園、綠地、廣場、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包括全市各地應該設置多少消防栓。最後必須要研究政府的財務收支問題,將有限的經費做最好的運用。

思考這些問題非常有趣,因為政府有良好的市政建設藍圖,才能夠吸引人口到此居住工作生活,生意人才會到這個都市投資設廠,有學校及其他文化資源會提升居民的知識教育水準,有警察局、消防隊、軍隊可以加強地方的治安及救災能力,有醫院可以建立良善的醫療體系照顧居民的健康及提高環境衛生,有運動場及休閒場所會讓人民生活健康,各種建設良好就會產生更多的稅收協助政府施政工作。

大台中地區有斷層帶,地震的時候會使地面上的建築物容易受損,因此在都市計畫的土地利用方面要避開危險地區。有救災功能的公共建築物必須比一般的建築物更加堅固。台中的地勢北高南低,位於北邊的工業區要避開設置有污染性的工廠,免得排放出來的廢水污染廣大的的河川流域及土地。

這些問題的研究是一門大學問,我們只希望想要當市長的人應該要懂得這些道理,然後有能力帶領市府團隊完成這些工作,誰要是能夠簡單的說清楚這些工作的關連性,然後找出能夠協助完成工作的單位主管,我們一定會投票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