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李叔同的歌曲憶兒時及春遊

年紀大了開始還老返童,腦海當中不時會出現童年時的記憶,隨便把記憶當中的歌詞上網搜尋,沒有想到竟然同時找到了「憶兒時」及「春遊」這二首歌,更令我訝異的和「送別」這首歌一樣都是李叔同的作品。

可見得台灣光復之後,學校的音樂課本沒有什麼流行歌曲可以傳唱,而李叔同做的歌詞文字優雅,可以讓小孩子記憶深刻,就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

比較可惜的是這二部影片都來自於對岸所唱,台灣歌手李碧華也唱了「憶兒時」這首歌,但就欣賞的角度而言,我挑選了這一首唱法。

一不做二不休,就再加上一首「我家門前有小河」這首我們同年齡玩伴,耳熟能詳的童謠湊熱鬧。

憶兒時   作詞:李叔同  作曲:威廉·S·海斯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飄泊。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椽,老梅一樹,樹底迷藏捉。
高枝啼嗚,小川游魚,曾把閒情託。
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春遊 --詞曲:李叔同

李叔同既作詞又作曲的《春遊》是我國最早的一首三聲部聲樂作品,也是中國作曲家運用西­­洋作曲技法進行多聲部音樂創作的最早探索。

春風吹面薄於紗,
春人妝束淡於畫。
遊春人在畫中行,
萬花飛舞春人下。
梨花淡白菜花黃。
柳花委地芥花香。
鶯啼陌上人歸去,
花外疏鐘送夕陽。

我家門前有小河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
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

565

我們在台中市西區土庫里的老家,門前真的有一條像照片中的河流,大哥騎著水牛到水裡洗澡,那是童年時忘不了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