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想起蔣公

那一年的4月5日,我在金門服役,那一夜雷雨交加氣氛陰沈詭異,已經上床睡覺的弟兄,突然接到上級的命令要派出雙哨戒備,預防對岸的匪軍蠢動,因為我們偉大的蔣公突然駕崩了!天啊!真是晴天霹靂,心中想到的是當兵當不完了,大概回不了台灣了。

部隊的老兵開始哭天喊地,怒罵老蔣說好要帶他們回大陸去,竟然自己先走了!我們只擔心會不會開始打仗,能不能活著回台灣?老兵們大哭就讓他們努力的哭吧!

後來上級就發下黑絲帶讓大家戴孝,每天晚上點名唱的「領袖歌」:大哉中華,代出賢能!歷經變亂,終能復興!蔣公中正,今日救星;我們跟他前進,前進!復興,復興!改為唱「陸軍軍歌」,因為領袖歌裡面有「我們跟他前進」這一段,如今他死了,若是大家一起跟他前進好像不太妥當。

政戰部門開始教部隊弟兄練唱「總統將公紀念歌」,在那種環境氛圍之下,大家都需要有一種精神上的寄託,因此唱起歌來都特別的用力,我好像還記得我也是歌唱教官的其中一員。歌詞如下:
總統 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
總統 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您是民族的長城。
內除軍閥,外抗強鄰,爲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內除軍閥,外抗強鄰,爲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蔣公!蔣公!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在那個年代第一次遇到總統在任上逝世,而且是人類的救星,自由的燈塔,全國軍民如喪考批跪在大馬路送葬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至今還津津樂道,只有北韓那種集權國家才能逼迫人民做出同樣的場面。蔣公出殯車輛的黃色鮮花裝飾模式,也成為民間仿效的榜樣。

如今我們的下一代都搞不清楚蔣中正與蔣經國的關係,費盡唇舌也無法交代在中國近代史上蔣氏家族帶給我們的重大影響,只好寫些親身經歷的小故事作為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