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南灣海泳竟變成海難

20120314164908959

墾丁南灣長泳賽地圖。

51241_medium

墾丁南灣長泳賽,比賽中途海象轉向惡劣,快樂的長泳賽差點成為海難。(中央社)

墾丁風強浪怪 南灣長泳賽成海難

【大紀元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第14屆全民奧林匹克恆春海上長泳21日在墾丁南灣舉行,4千多名選手陸續下水挑戰3公里長泳,不料外海風浪過於強大,導致參賽選手因強大的逆流在核三廠出水口外漂流,主辦單位緊急停止活動,出動水上摩托車和漁船將選手載回,其中7人送醫,另2人接受插管治療。

恆春海上長泳活動由高雄市成人游泳會承辦,執行長洪光濱表示,活動從上午8時開始,預訂上午11時結束;活動開始時,他們研判氣候和海象都還能下海,所以比賽照常舉行。

洪光濱說,開賽後海象逐漸變差,故趕緊將比賽距離縮小到單程8百公尺,並請救生艇和水上摩托車阻止選手再向前游;到了9時,海象已無法比賽,於是禁止後續下水,同時請救生艇和水上摩托車將在核三廠出水口外漂流,游不回來的168名選手,緊急接上岸。

由於待援人數眾多,現場救難人員一時難以搶救大量參賽選手,屏東縣府消防及海巡各單位獲報,隨即開啟海難救援機制,陸續將虛脫、失溫的選手送醫,其中有2人傷勢較嚴重,接受插管治療。

恆春氣象站表示,恆春今天陰天,上午8時~9時的平均風速是5級,最大陣風7級。恆春海巡隊表示,上午8時~9時的浪是6級的中浪,海上白浪翻滾,並不適合游泳。恆春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表示,南灣海域若6級浪,只適合在岸邊游泳,但長泳已游到外海,外海的海流很急,很容易被浪帶走。

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表示,離墾丁最近的海象觀測設備為鵝鑾鼻資料浮標,據電腦監控數值資料顯示,21日清晨和上午,浪向漂移不定,非常怪異,是否為墾丁海泳案的肇因,還要由相關單位進一步研究。

這項「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活動,今年邁入第14屆,有4千多人參加,報名年紀最長89歲,最小5歲,年齡加起來120歲的夫妻有78對。

何澄島參加南灣長泳

這次的墾丁南灣長泳賽,大哥何澄島也有參加,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南灣海泳竟發生海難時,大家都很擔心大哥的安危,不知道這位喜歡游泳的老人家,會不會成為被救上岸的對象,或是在現場英勇的拯救泳技不佳的人?大哥雖然有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但是他經常不把手機帶在身邊,是個很不好的壞習慣。

住在屏東的三姐何秀琴也打電話回家探聽消息,她知道台灣若是舉辦這麼大型的游泳活動,大哥一定不會缺席。大哥喜歡游泳已經成為痴狂,不僅風雨無阻天天到游泳池報到,有時候還一天去游二回以上,最近還應聘到中科游泳池去擔任游泳教學老師,教導學生游泳,他的志願是訓練出奧林匹克游泳賽的選手。當年在美國也想將兒子何昱奇訓練成游泳選手,可惜天不從人願被何昱奇脫逃成功,另一個原因是他的體型肥胖,顯然與飛魚的身材落差太大,只能當表演的海豚自娛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