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茶花女中的飲酒歌

高中時期音樂課學唱過一首飲酒歌,我很喜歡歌詞中的說法,因為「天公造酒又造愛,為的是天公地母常相愛。」所以沒事就喜歡哼上幾句,到老時還是會亂唱這一首歌。

只是當心血來潮,想要在 YouTube 找到這首歌的原唱,卻總是會跑到歌劇茶花女的飲酒歌,和我會唱的歌完全不一樣,讓我有段時間都在生悶氣,決定非找到我要的這首歌不可。

最後終於被我找到了,原來我學會的是中國作曲家趙元任,根據劉半農在 1926年翻譯的歌劇茶花女劇本所寫的歌,小仲馬於1848年完成小說「茶花女」,隨即在1851年改編成劇本,隔年威爾第又把它改編成歌劇。

趙元任的這首歌在 YouTube 上面找不到有畫面的歌唱資料,只有一個學生交響樂團的演奏,以及一篇詳細「茶花女中的飲酒歌」的文字介紹,附帶音響播放曾廣植的男中音獨唱,聽的時候要將音響調大聲一點。

我覺得這二份資料都無法將我的感受完整表達出來,原本想要自編自導自唱自拍一部影片與大家分享,後來擔心大家聽完之後會做惡夢才發善念用佛心放棄。


這是個東方色彩的老晴天,大家及時行樂吧!
嘿!若要有了這明媚風光才行樂,那又是糊塗極頂太可憐!
我們是甚麼都不提,只要是大家舒舒服服笑嘻嘻,
也不管天光好不好,只要是笑眼瞧著酒杯中,杯中的笑眼相回瞧。
天公造酒又造愛,為的是天公地母常相愛,人家說我們處世太糊塗
算了罷!要不糊塗又怎麼?
你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你便是一個最厲害的檢察官,請你來瞧一瞧我們酒杯吧!
嘿!保你馬上心回意轉,意滿心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