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釋迦

釋迦

番荔枝(學名:Annona squamosa),又稱佛頭果、釋迦、亞大菓子,為番荔枝科番荔枝屬多年生半落葉性小喬木植物。多種植做經濟作物,果肉白而甜。

根據台灣府誌記載是由荷蘭人引種入台栽培,至今有400多年歷史,原產於熱帶美洲,又因為自「番邦」引入,故又稱為「番荔枝」。釋迦於台東縣栽植風土適應性良好,果樹種類乃適時更新番荔枝成為主要經濟果樹。由於採集約經營,利用修剪及栽培管理技術之改進,矮化樹型及產期調節技術之開發與應用,使產期調節為一年兩收,供果時期延長,生產量增加,果形大,品質好,已成為台東縣一項新興特產經濟果樹,藉以促進台東縣農業持續發展,繁榮農村經濟,番荔枝產業可謂居功厥偉。由於台東縣主要經濟果樹種類更新為番荔枝,形成產業經營,逐漸促使產業發展。

大哥早上陪著大嫂去台北回娘家聚餐,晚餐時間獨自一人帶著一顆大釋迦當禮物回到家中,這顆釋迦大如人頭,看起來就像圖畫中佛祖釋迦摩尼的頭一樣,難怪大家稱這種水果為釋迦。上網查詢才明白釋迦是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的,比大部分人移民台灣的歷史還久,也算是增長了這方面的知識。

a066f744

釋迦摩尼的公仔像。

DSC_0332

大哥當魔豆與大如頭的釋迦對照。

DSC_0334

大釋迦比較不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