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除夕日拜天公

民間俗稱的「天公」就是「玉皇大帝」,也就是天地之間的最高主宰,為答謝上天一年來的庇佑,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過年前的除夕日,選一吉時,準備五牲祭品,全家到齊,向天公表達謝意。

所謂「天公」在宗教信仰當中是無形的監督者,是最高道德標準善惡是非的審判者,人人在祂面前無所遁形,其實面對的是自己的良心及所作所為。「拜天公」的目的也是為求無愧於心的一種表現,大家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自己若是不努力,準備再多的祭品也無法獲得「天公」的保佑。

從前都在夜間拜天公,昨夜在房間等了很久都沒有聽到母親的呼喚,自己懷疑是不是搞不清楚拜拜的時間。早上母親準備好拜桌,不好意思的說她昨夜太累睡著了,忘記要拜拜,我們反而很高興在清晨拜拜比較方便。

大嫂吩咐要把拜桌的擺設拍照下來,作為以後參考陳列的依據,大哥上網找到南管、八音吹的音樂播放,使家中有了過年的味道出來。父親生前最喜歡拿錄音機把過年的音樂放得很大聲,讓大家感受新年的喜悅。

泰戈爾被綁在圍牆邊,大哥說牠在拜桌旁邊心懷不軌的用鼻子猛聞,擔心會被偷咬掉一隻雞腿。雖然我對狗的教養很有信心,但是狼心狗肺還是難以預料。

DSC_0755

除夕日全家拜天公,祈佑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DSC_0760

大嫂拍的。

DSC_0762

拜桌的陳列方式。

DSC_0826

母親是一位模範家庭主婦。

DSC_0766

燒金紙,應該發行面額較大的紙錢。

DSC_0821

像一朵花的紙錢灰燼。

DSC_0792

園中的玫瑰花正盛開。

DSC_0786

泰戈爾站立揮手,拜託將牠的狗繩放開。

DSC_0805

老婆幫忙將沾在背後的紙灰清除。

DSC_0802

大哥在菜圃比著日益長大的花椰菜,可惜沒有拍下他所培育出來的豆芽菜,那些豆芽菜都長得很畸形。

DSC_0838

除夕日的天空一片晴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