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蛇與醫學

醫學的標誌--蛇與權杖

網路上對醫學標誌的來源講得天花亂墜,甚麼蛇脫皮象徵新生命,還有古希臘人在聖廟裡飼養聖蛇,馴服的蛇會靈巧地扭到病人身旁舔舐他的傷口。更有人說蛇是智慧的化身,擁有神秘的療傷能力,是治療奇蹟的象徵。這些都是胡縐,講得煞有介事。

萬神之神宙斯(Zeus)至少有12個兒子,與醫學標誌有關的兒子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與信使之神赫默斯(Hermes)。

Apollo 有個兒子叫阿斯克勒庇俄斯(Asklepios),他就是醫學之神。醫學標誌起源於 Asklepios 正在檢視一位被雷劈死的人時,突然有一條蛇出現,Asklepios 反射地用手杖(權杖)將它擊斃,此時死蛇纏繞在手杖上。後來蛇的同伴出現(另一條蛇),用一種藥草將死蛇救活,Asklepios 看了得到靈感,用同一種藥草救活那位被雷劈死的人。為表達對蛇的尊敬,Asklepios 行醫時所攜帶的手杖就飾以捲曲的蛇,因此,「死蛇纏繞在權杖上復活」就成為醫學的標誌(Asklepian motif)。「motif」的意思是一個特別的圖案、字串、或形狀。

歷史上以「單一的蛇纏繞權杖」為醫學的標誌,但 19 世紀的醫學書籍出版商誤用另一希臘神話的圖案:信使之神 Hermes 看到兩條蛇正在打架,於是用手杖將兩蛇分開,兩條蛇因而纏繞手杖和好。後人加上信使之神的雙翼,變成象徵和平的圖案(Caduceus motif)。

十九世紀晚期,醫學出版商張冠李戴,將象徵和平的圖案(Caduceus motif)用之於出版社的商標。受到醫學書籍出版社商標的影響,久而久之 Caduceus motif 深入人心,醫界不察並以訛傳訛,1902 年 Caduceus motif 竟被美國軍方採納作為軍醫的標誌,這或許與軍隊喜歡對稱的圖案有關。後來,Caduceus motif 的「雙翼 + 雙蛇纏繞權杖」鳩佔鵲巢,取代 Asklepian motif 的「單蛇纏繞權杖」,成了民間醫學機構的主要標誌。當然,正牌的 Asklepian motif 也有人採用。﹝摘自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1548

1528317748

醫學之神 Asklepios 手持 Asklepian staff

1528317749

信使之神 Hermes 手持 Caduceus rod

1528317746

美國軍醫肩章上的 Asklepian motif

1528317747

軍醫的標誌 Caduceus motif

2013210185917634

Caduceus motif

cmu-logo

中國醫藥大學校徽

蛇年的元宵節主燈

我的同學潘文中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軍醫,我曾經請教過他並討論有關軍醫徽章上面怎麼會有蛇的問題?答案如上所述。

今年是蛇年,在民間的觀念當中對蛇的印象不是很好,屬蛇的人總是比較吃虧,所以龍年嬰兒的出生率最高,到了蛇年的出生率立刻降低,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其實在十二生肖當中,只有龍是虛構的動物,如果說恐龍算是龍的話也絕種了,說是變色龍的話恐怕也沒有人會同意。

屬蛇的人已經很委屈了,今年台灣各地元宵節的主燈以蛇為意象,大家都製作不出有關蛇的優雅造型,反而搞出亂七八糟有如青蛙頭的結果,真是看了就難過。

做廣告行銷的人或許在腦海之中根本無法把蛇與醫學的關係連結在一起,屬蛇的人如果知道蛇是醫學之神的象徵,可以濟世救人,長大以後可以去讀醫學院當醫生,將來蛇年的出生率一定會比龍年來得高。請大家將這訊息傳播出去吧!同時下一次蛇年的燈會主燈可以考慮參考蛇繞權杖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