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怨嘆無路用準備後事要緊

謀定而後動,知止而有得

《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其道理是告訴人們知至善的目標,立堅定的志向,就可以心不妄動;心不妄動,則所處而安,不為外界影響所動了。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冷靜地處理,而不是忙亂和盲目地,不理智地處理。

台灣自從李登輝時代搞了修憲和精省二項重要決策之後,表面上看起來是為國家的發展設定了里程碑,事實上是埋下政府組織人員爭權奪利的開端。李登輝有十二年的時間可以修憲為國家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但是修憲的結果是擴大總統的權利,卻沒有制衡的良好規定。精省的目的是改造政府的組織,提高政府行事的效率,結果是為了爭權奪利人事鬥爭,不能謀定而後動,打亂了一盤能夠讓國家好好發展的棋局。

台灣省政府這個虛級組織至今猶在,供養著一大群無事可做的公務人員,當成政治酬庸的理想單位。現在又演出政府組織改造荒腔走板換湯不換藥的戲碼,光是看到各部會搶著林務局這種肥羊,對氣象局這種單位避之唯恐不及的表現,原先規劃營建署由內政部改隸交通部又變卦的消息,組織招牌都改了又要一筆勾銷。加上要將原本沒有公務員資格的單位列入政府組織,讓黑官漂白增加政府負擔。

人民看到政府官員的作為,信心已經完全崩潰,執政黨亂了方寸,在野黨也沒有足夠能力取代之,這種政府以企業管理的角度觀察評斷,早晚一定會崩潰垮掉,目前沒有責任的胡做非為,會留給後代無法收拾的場面。

《本草綱目》說:「腦殘沒有藥醫」,當一切都斷定無可救藥的時候,老一輩的台灣人有句話說:「怨嘆無路用,準備後事要緊。」也就是說不要再去期待能夠起死回生的機運,回過頭來好好的照顧自己的未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