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治喪委員會

在我們的社會當中有一種風土民情,當某人逝世之後要舉行告別式之前,會發訃聞通知親友,比較重要的人會組織治喪委員會,將有交情的社會名流列名其上,讓收到訃聞的人感覺亡者生前的社會地位。

通常家屬都會請人幫忙撰寫訃聞發放,有時候治喪委員會的名單會把一些知名人士全部列上,形式上再寫一張通知書通知對方,說明因時間匆促無法一一取得同意敬請見諒,被列名其上的人也不會去計較這件事情。

有趣的是,從來沒有聽說過治喪委員會曾經正式開過會議,討論死者的治喪事宜,最多是在舉行告別式時由治喪委員會出席代表參加公祭儀式。大家都知道治喪委員會是一種形式上的組織,最主要的功能是彰顯往生者死後的哀榮。列名其上的人心中竊喜,未被列名者有些會覺得不夠意思。

我覺得市政顧問的組織形態和治喪委員會相去不遠,同樣都是由社會上的名人所組成聲勢浩大,只不過是虛應其事無法發揮集思廣益的功能。

訃聞-1

這是 2013/01/02 辜濓松先生治喪委員會刊登在各大報頭版的訃聞,光是看到列名委員的名單人選就讓人感覺萬分欽佩。如果馬英九總統能夠把這些人全部找來,召開正式的國是會議,認真討論國家建設的未來發展策略,庶幾乎台灣就有救了!因為馬英九參加可以代表國防和外交,這樣才完整,至於司法、考試和監察沒有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