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陳澄波與蒲添生

賴淑娟在她女兒的回門宴席上,特別介紹蒲添生雕塑紀念館的館長蒲浩志先生讓我認識,他說陳澄波先生是他的外公,蒲添生是他的父親,他們家三代都出了雕塑家,只有他不是,希望我有空可以到台北市林森北路9巷16號,去參觀他們設立的雕塑紀念館。

DSC_0189

蒲浩志、賴淑娟、盧壯智、賴淑櫻。

陳澄波

陳澄波(1895-1947),台灣著名畫家。1926 年以一幅〈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這是台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

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陳澄波選擇升上該校研究所,專攻西畫5年,期間曾於台灣、日本、中國各地舉辦多次作品展。1929年,完成研究學業後,受聘至中國上海新華一專與昌明藝苑任教,並獲選為中國12位代表畫家。同年6月,以畫作「清流」受推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芝加哥博覽會。

1932年,上海發生一二八事件,時局愈來愈不穩定,陳澄波擔心家人安危,先將家人送返回台。1933年,陳澄波返回台灣,與楊三郎、李石樵、顏水龍、李梅樹、廖繼春、立石鐵臣、陳清汾等八位畫家合組「台陽美術協會」,並致力於將台灣各地名勝畫入畫布中。

1945年,二戰終了,陳澄波被推認為嘉義市各界籌組的歡迎國民黨政府委員會的副主任。1946年,擔任嘉義市第一任參議會(今嘉義市議會)議員,從藝術界跨入政治界。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的軍隊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內。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而於最後一次推派代表時,派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不料,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順利回來,其餘全遭對方拘捕,並用粗鐵線捆綁起來。3月25日上午,這些人被國民黨軍隊捆綁起來,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遊街至火車站前,然後未經審判被槍斃,享年52歲。

Chen_Chengpo_nd

陳澄波

488px-Chen_1927b_Chiayi

1926年陳澄波首次入選日本帝展的畫作「嘉義街外」。

蒲添生

蒲添生﹝1921-1996﹞他的小學導師為陳澄波先生,對蒲添生走上藝術之路具有啟蒙作用,日後陳澄波基於愛才、把大女兒嫁給蒲添生,兩人成為翁婿,分別在油畫、雕塑領域中努力創作。

蒲添生19歲赴日深造,就讀川端畫學校專攻素描,翌年入日本帝國美術學校先修膠彩畫科,22歲時入日本雕塑家朝倉文夫門下學習雕塑。1940年蒲添生之雕塑作品「海民」入選勝德太子奉贊展,在日本雕塑屆初露光芒。戰後返回台灣推動台灣雕塑教育工作,製作許多著名的雕塑作品,耕耘雕塑藝術超過一甲子,直到生命盡頭仍抱病創作。蒲添生的後代包括其子蒲浩明、孫女蒲宜君,亦相繼投入雕塑藝術,三人作品均曾入選法國沙龍展。

c907-a

蒲添生

d175597

蒲添生的人像雕塑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