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芬蘭赫爾辛基的芬蘭堡

芬蘭堡﹝Suomenlinna﹞是建在六座小島上的防禦工事,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原來它的名字是斯韋堡﹝Sveaborg﹞,芬蘭人出於愛國心將其重命名為芬蘭堡﹝Suomenlinna﹞,現在瑞典人和說瑞典語的芬蘭人仍稱其為斯韋堡。199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瑞典人於1748年開始建造這座防禦工事,用於防禦俄國人的擴張。工程由瑞典傑出的工程師奧古斯丁厄倫斯瓦德﹝Augustin Ehrensvärd﹞負責。設計方案深受當時歐洲最偉大的工程師沃邦的影響。

芬蘭堡和在大陸上的防禦工事一起構築了一個防禦體系,使進攻方很難搶灘登陸。芬蘭堡也作為瑞典皇家海軍和瑞典陸軍存放軍需品的地方。在芬蘭戰爭中,這座防禦工事於1808年5月3日向俄軍投降,這為以後俄軍於1809年佔領芬蘭鋪平了道路。迫於在芬蘭灣地區緊張的形勢,瑞典於1748年開始建造這個防禦工事,此時芬蘭還是瑞典的一部分。奧古斯丁厄倫斯瓦德負責建造。

1703年,彼得大帝在芬蘭灣的最東面建造了他的新都聖彼得堡。在附近有俄國的海軍基地喀琅施塔德。俄國成為了一個海洋國家,是波羅的海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瑞典的形勢很嚴峻,俄國海軍不停地在瑞典海岸製造小衝突。而其他歐洲國家則忙於關心法國的局勢,組建反法聯盟。經過冗長的辯論,瑞典議會於1747年加強在和俄國邊境上的防守,並在赫爾辛基建造海軍基地。

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與拿破崙簽署協議後,俄國於1808年發動了對瑞典的戰爭,試圖控制芬蘭。根據哈米納條約﹝Treaty of Fredrikshamn﹞,1809年芬蘭被割讓給俄國,成為俄羅斯帝國內部的一個自治大公國。瑞典在芬蘭長達7世紀的統治宣告結束。

芬蘭堡並沒有在這場必敗戰爭中戰鬥到底。俄軍早早地就輕鬆地奪取了赫爾辛基,開始炮轟芬蘭堡。當時芬蘭堡的指揮官,卡爾奧羅夫克朗施泰特(Carl Olof Cronstedt),在直到五月都沒有瑞典援軍到達的情況下,達成了停火協議,幾乎有七千人投降。使他作出投降的決定的原因可能是:這場戰爭力量對比懸殊、俄軍的心理戰、被收買的內奸勸說、為了保全性命、彈盡糧絕後援不濟等等。

1854年,克里米亞戰爭的爆發打破了長時間的和平。聯軍打算在兩條戰線上對俄國開戰,派出一支英法聯合艦隊開赴波羅的海。艦隊對芬蘭海岸的城鎮和防禦工事進行不停地炮擊。對芬蘭堡的炮擊持續了47小時,芬蘭堡被嚴重破壞。在克里米亞戰爭之後,對芬蘭堡展開了大規模的修復工作。在島嶼的西邊和南邊新建了炮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芬蘭堡再次被武裝,成為了俄國首都聖彼得堡的防禦體系中的一部分。

Suomenlinna_aerial

芬蘭堡是由六個小島所組成的防禦陣地。

Suomenlinna

1991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芬蘭堡。

DSC_1345

搭船出港前往芬蘭島。

DSC_1375

芬蘭島外圍。

DSC_1376

快要抵達芬蘭島。

IMG_0737

芬蘭島碼頭。

IMG_0738

參觀芬蘭堡。

IMG_0739

造船廠。

IMG_0742

奧古斯丁 Augustin Ehrensvärd's 寢墓。

IMG_0743

防禦大炮。芬蘭島的軍事地位和金門、馬祖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