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近代史之我見

1949年出生長在這一個年代的我們,在學校讀歷史課本,從古代至鴉片戰爭為止的中國歷史背得滾瓜爛熟,但是自從中華民國成立以後,中國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中華民國為什麼會播遷到台灣來?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為什麼要爭取獨立?我們正在實施的中華民國憲法為什麼管轄的地方還包括中國大陸及外蒙古?老實說像我這麼聰明又即將就木的非政治型高級知識份子,到現在為止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感覺上好像是張飛打岳飛分不清是非。而在台灣島上有二群人勢均力敵各有支持的對象,天天在談論支持張飛或是岳飛忙得不可開交,好像生活上沒有其他更值得關心的正當議題。

沒事可以找些從前遺留下來的歷史珍貴照片回味一下,看圖說故事猜想中國近代史究竟是什麼人在舞台上演出,造成的影響後果是什麼?

02 圖片1

袁世凱(1859-1916),字慰亭,號容庵,河南項城人,故又稱袁項城,清末民初的軍事和政治人物,北洋系統的領袖。

袁家在清道光年間開始興盛,袁世凱的從叔祖父袁甲三曾署理漕運總督,並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和捻軍,為淮軍重要將領,為其家族成員如袁世凱等人進入仕途打下良好的人脈基礎。

袁世凱於清季投身行伍,襄贊洋務運動及新政,自道員、督撫累升,至入值軍機,甚至內閣總理大臣,成為清末頭號權臣。在袁世凱的襄助下,中華民國得以成立,袁世凱當選為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中華民國的成立並沒有給中國帶來政治和社會的穩定,袁世凱後來效仿同一時期部分世界列強的政治體制,於1916年建立了君主立憲政體,自立中華帝國皇帝,但終歸失敗。

圖片3

清朝末年的中國官員和香港英國官員的合照,還會有人提倡「復興中華文化」嗎?

圖片5

孫中山在廣州與支持革命的廣州軍政人員合照

圖片2

1911年孫中山在香港港督府

孫中山(1866-1925),本名孫文,譜名德明,字載之,號日新,又號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廣東香山翠亨村人,為醫師、中國的革命家、政治家、中華民族主義者、中國國民黨總理、第一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三民主義的倡導者、亦為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在流亡日本時,曾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化名「中山樵」,其後以此稱謂對孫文的慣稱為「孫中山」。

孫中山是最早提倡以革命推翻滿清統治,為建立中華民國的國民革命發起者,由他所提出的《三民主義》等政治綱領亦影響深遠。他是每一位華人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受到敬重的革命家,中華民國尊其為國父、中國國民黨尊其為總理,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稱其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外國人尊稱他為「現代中國之父」。

圖片9

康有為(1858-1927),原名祖詒,字廣廈,號長素,又號明夷、更甡、西樵山人、游存叟、天游化人,廣東省南海縣丹灶蘇村人,人稱康南海,中國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光緒廿一年(1895年)進士,曾與弟子梁啟超合作戊戌變法,後事敗出逃。他信奉孔子的儒家學說,並致力於將儒家學說改造為可以適應現代社會的國教,曾擔任孔教會會長。

圖片6

蔡鍔(1882-1916)字松坡,湖南邵陽人,13歲中秀才,繼入長沙時務學堂,至日本求學,歸國後任新軍第十九鎮卅七協辦協统等職。1911年成立雲南軍政府,都督,為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討伐袁世凱,迫袁取消帝制。黎元洪任總统時,任四川督軍,不久因病赴日本就醫,不治逝世。

圖片10

唐繼堯 (1883-1927) 雲南會澤人,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同盟會員。1909 年回滇後歷任清陸軍督練公所參謀處提調、陸軍講武堂教官、監督、新軍管長。1912 年率軍北伐,任貴州都督,次年調任雲南都督。1915 年與蔡鍔等通電全國反對袁世凱稱帝,任護國都督兼第三軍總司令。1917 年護法運動中任靖國聯軍總司令、元帥。1927 年2月部將胡若愚、龍雲、張汝驥、李選廷等發動兵變,改組省政府。5月,唐病逝于昆明,葬於園通山。

圖片15

吳佩孚(1874-1939),字子玉,中國山東省蓬萊縣人。晚清秀才,北洋軍閥中曾經為實力最雄厚的軍閥之一,並為盤據洛陽,開封等中原重要城市直系軍閥的首領,官至直魯豫巡閱使。

圖片7 圖片8

1945年8月,蔣介石和毛澤東在重慶合影。

蔣中正(1887-1975),字介石,幼名瑞元、譜名周泰、學名志清、後人尊稱先總統蔣公。祖籍中國江蘇宜興,生於清代浙江省奉化,歷任黃埔軍校校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中華民國特級上將、中國國民黨總裁、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長、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長、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中華民國總統等職務。

毛澤東(1893-1976),字潤之,生於湖南湘潭。前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和領導人。1935年遵義會議上被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共核心領導層。於1945年中共七大、1956年中共八大、1969年中共九大、1973年中共十大上連續四次全票當選並連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領導中共超過40年。

圖片14

1947年,張學良和趙一荻在台灣井上温泉住所,這是他們被押至台灣後,莫德惠前來探訪時拍攝的照片。

張學良(1901-2001),字漢卿,號毅庵,乳名雙喜、小六子,中華民國陸軍元帥。中國奉天省(今遼寧)海城人,生於台安縣桑林,人稱「少帥」,奉系軍閥領袖張作霖之長子,「民國四公子」之一,當時著名的花花公子,享壽101歲。1936年發動西安事變以來,遭蔣中正、蔣經國父子軟禁長達五十餘年。在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張學良獲得自由。由於西安事變,張學良的歷史定位於中華民國政府官方歷史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官方歷史有不同的評價。

圖片11

1960 年,美國總统艾森豪威爾到台灣訪問三天,蔣經國與黄杰身穿馬掛前往松山機場迎接。

蔣經國(1910-1988),字建豐,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為蔣中正的長子,也是蔣中正家族的核心成員。浙江省奉化溪口人。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返國後進入中國國民黨並踏入政壇,歷任江西省第四區行政督察專員、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首任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國防部部長、行政院院長等要職,曾任職務橫跨一般政務與情治工作。1975年起就任首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擔任第六、第七任中華民國總統(1978年—1988年),並在逝世前結束台灣的戒嚴時期。

黃杰(1902-1995),字達雲,湖南長沙人。國軍一級上將。獲頒青天白日,雲麾等勳章。歷任國軍第二師中將師長,稅警總團總團長,第八軍軍長,成都中央軍校教育處處長,第六分校主任,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中央訓練團教育長,第五編訓司令部司令官,第一兵團司令官,台北衛戍司令,陸軍總司令,總統府參軍長,台灣警備總司令,台灣省主席,國防部長,總統府戰略顧問。

1 則留言:

  1. 身為一個考過台灣高中聯考及大學聯考的本土台客文組學生,這篇文章讓我精神委糜。還是欣賞這些珍貴照片比較合適。不過想到再過個五十年,這時的學生讀到台灣近代史時應該會比我們痛苦百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