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一葉知秋

《淮南子》是漢淮南王劉安集門下食客所編寫的一本書,內容多為道家思想,並雜揉先秦各家的學說,世為雜家之代表。

其中〈說山〉一篇裡,有一段說明事物可由近觀遠、以小看大的道理,例如只要嚐一口鍋裡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鍋的味道如何;懸掛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看出空氣中濕度高低變化;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可以推知秋天已經來臨,一年快到了盡頭;看到瓶裡的水結冰,就知道天氣有多麼寒冷。後來「一葉知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bfc9274e37bb4597a1c6_640

經濟部能源局為節能減碳,擬擴大要求全台的觀光旅館、百貨公司、銀行、車站機場等11類公共場所,從明年1月1日起將室溫設定在26℃以上,違者最高可罰10萬元。﹝蘋果日報﹞

望梅止渴

古人有個故事說,某家境清寒的人家,在餐桌上掛著一條鹹魚,吃著白飯看著鹹魚促進食慾,其中一位小孩多看了鹹魚幾眼,被父親怒斥過於貪心不怕被鹹死了嗎?

小時候我到一個朋友家中,他們家裡的電風扇規定只能開最小的轉速,用這種方法節省支出。

最近觀察政府的作為,讓人感覺非常的憂心,所謂的財經內閣提不出大規模的經濟發展政策,只會在枝微末節做文章,用一葉知秋來形容,這個國家的未來前途堪慮。

當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的時候,政府提不出好的政策解決問題,竟然是用道德勸說,要求業者共體時艱不要調整售價,否則就是大張旗鼓調查業者是否有囤積產品獲取暴利,甚至是對賣蘇打餅乾堅持不肯配合賣場促銷價格的廠商開罰,只能用「很奇怪耶你!」來形容政府。

又規定坐在汽車裡面的人都必須綁上安全帶,否則開罰,結果發生藝人坐計程車的衝突事件,這項規定的隱憂是變成地雷,將來在執行上會發生問題,這表示政府在枝微末節上管得太多,或是規定的方法不夠周全,可以用「人謀不臧」來說明。

現在經濟部能源局又丟出一個規定,公共場所的空間冷氣溫度不得低於26℃以下,否則要開罰,搞不清楚是政府缺錢到處要求各部門搶錢,還是官員腦殘只會作威作福?像這種事情只要由能源局發布資訊,告知全體國民開放冷氣最適用的溫度做為參考即可,多加了一條處罰條款就是畫蛇添足徒增困擾,且有違憲管制自由的嫌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在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盡心盡力的研究提高競爭力,不要綁手綁腳的在小地方自我限制及浪費精力,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