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台中孔廟前的門當

2012/07/21 為了要去新一中商圈,將汽車停到力行路上,剛好要經過孔廟,看到跨越馬路的牌樓,排樓的底下有類似「門當」的造型,看起來很好玩,首先想到的是它的建材與顏色為什麼會那麼不搭調,以城市美學的觀點應該是不及格,其次是它的作用應該有如高速公路收費站的防撞緩衝設計,萬一直接被汽車高速撞擊,才不會讓整個排樓倒下。最後是從資料當中得知「門當」的造型如果是鼓型,應該是屬於文官的住家,這個排樓的門當採用鼓型,不知是何用意?

接著看到孔廟門前的排坊,採用的是武官家用的方型門當,這就有趣了,但是建材和顏色同樣是不好看,擺明的這種東西是屬於消耗品的樣子。我聽過台灣本土的建築設計師很自誇的說,什麼樣子的建築造型都會設計,要建傳統中國式的宮殿或廟宇都沒有問題,不過以我對建築外行的普通人都會感覺建得有些不倫不類,因為古建築物要考究的細節及典故是有依據而不能隨興的。

DSC_0670

力行路上的牌樓。

DSC_0671

孔廟門口。

DSC_0677

武官住家用的方形門當。

DSC_0674

孔廟內的大成殿。

DSC_0675

孔廟風景。

1 則留言:

  1. 何董:

    最怕的就是說什麼都會設計的建築師。

    設計者應該謙卑,為專業服務,而不是指導專業。

    中區的問題是沉痾,但經過考試選才的結果是更大的問題。年輕化,思考的廣度和深度不足,每天在業務上周旋,教育訓練專業度不足,主官的視野又不夠寬廣,想當然爾「文官的家用圓形的“門當”,武官的家用方形的“門當”」的謬誤自然出現,月暈而風,礎潤而雨,老百姓自求多福了。(http://big5.chinaqw.cn:89/hwjy/hykt/200904/30/161590.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