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中市寶謝碧榮建築師

台中市在日治時期開始實施都市計畫,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而台灣光復之後都市建設開始新的一面,改由本地人士擔任建築技師興建新的各種建築。而至今仍活躍於台中市建築業並參與多項重要建築,影響台中市都市發展的代表性重要人物有王水河及謝碧榮二人。

王水河先生出生於1925年,本身只有小學畢業,具有藝術家的天分,除了藝術創作之外還參與建築的裝潢美術室內設計工作。其子王文芳為建築師,媳婦莊乃慧曾任多屆台中市議員。

謝碧榮建築師出生於1927年,光復前就讀台中高工建築科,光復初期1946年畢業後進入鐵路局工作,1954年考取建築師執照,1961年完工的綜合大樓即是由他負責設計建造,他的二位兒子也都是建築師。

王水河及謝碧榮二人對於台中市的建築發展影響程度高達半個世紀以上,我們家族在光復初期因為經商及開設工廠的緣故,很早就與二位先生有建築往來合作關係而認識,非常了解他們在台中市所貢獻的事情,如今必須從他們的身上整理出相關的歷史發展過程,做為振興中區再發展的各種參考因素。

我們請謝碧榮建築師整理出他在中區經手過的各項建築作品,下次會整理呈現出來。

謝碧榮

在台中市珍貴老照片資料中找到這張1961年台灣省建築技師公會台中辦事處成立典禮的照片,當時的謝碧榮建築師已經開始嶄露頭角。

DSC_0899-1

2012-06-13 邀請謝碧榮建築師到辦事處討論中區發展的歷史過程,請他說故事回顧早期台中市的各項都市建設,文史工作者黃慶聲及公園里長沈素玉都聽得津津有味。

謝碧榮建築師在台中市中區曾經設計建築過的作品

名 稱

主 用 途

地 點

寶島大飯店 旅社、餐廳 中山路
復興大飯店 旅社、餐廳 中山路
雙美大飯店 旅社、餐廳 自由路、成功路口
國賓大飯店 旅社、餐廳 民權路、繼光街口
鴻賓大飯店 旅社、餐廳 民族路、市府路口
意文大飯店 旅社、餐廳 成功路
北屋﹝龍心﹞大樓 商場 中正路
喜相逢企業大樓 商場 自由路
綜合大樓 商場 中正路、自由路口
南夜舞廳 舞廳 中山路、市府路口
西北餐廳 餐廳 中正路
三信合作社 金融機構 民族路、市府路口
四信合作社 金融機構 中山路
六信合作社 金融機構 繼光街
中區合作社 金融機構 繼光街
大覺院 寺廟 平等街
林水源內科 醫院 綠川西街
張耀東婦產科 醫院 民族路
賴眼科 醫院 平等街
李晴曉婦產科 醫院 光復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