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母親的回憶

路線

從前我們的老家位於美村路及五權三街的附近,我們都稱之為「土庫」,祖母和大伯父一直都住在那裡,那是一個只有田園沒有鄰居,獨立傳統式的三合院,門前有曬穀的小廣場,旁邊有廁所及菜園,低處有個水井和流經家園的溪流,水牛在溪水裡面戲水,大哥坐到牛背上當牧童。

小時候我們都會騎著自行車從市區住家回到土庫探望祖母,沿途都是種滿竹林的鄉間小道,如今根本說不出是怎麼走的,因為到處都是馬路及房屋。

母親常說她從淡溝里賴家嫁到土庫何家之後,就要忙著分擔家務事,種田、洗衣、煮飯、照顧大家庭的小孩子,其中一項是走經「公館」地區到復興路的「台中酒廠」買酒糟,用肩挑著回家餵豬。我試著在地圖上面找出母親行走的路線及距離,她回憶說當時美軍正在開始轟炸台灣。

從前的人生活實在很困苦,都要靠勞力耕種畜牧自力更生換取溫飽,到光復之後才到市區經商,隨著台灣經濟發展改善生活環境。也因為母親從年青的時候就非常勤勞,所以能夠面對所有的困難解決問題,即使到了九十多歲依舊身體健康精神飽滿,每天一大早出門去游泳,除非當天有應酬,不能夠破壞她已經吹好的髮型。

44141

借用老照片想像母親當年來回肩挑酒糟回家餵豬的情形。

2 則留言:

  1. 何董的路線圖會經過我父母家。.......
    廳家母說,當年決定要到柳川旁買房子時外公極力反對,原因是距離"市區"太遠了,而且旁邊都是田。
    小學的暑假,每天五點鐘起床陪外婆散步,從外婆家走到農業改良場再陪外婆回家到第五市場買菜,當然市場內的好料獎賞少不掉,而沿途的"市郊"風光是童年一段美好的記憶。

    回覆刪除
  2. 知道令堂身體康健很是欽羡,小時候過端午時,我母親總要特別拜託令堂親自包裹粽子,想到那滋味到現在還流涎不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