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台中肉員

1960年代,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放學經過第二市場就會進去吃一碗1.5元的肉員,和當時的陽春麵價格相同。有時候會到復興路吃一碗2元的台中肉員,小時候的夢想是當我長大有錢就要買一大堆肉員吃個過癮。

歲月荏苒,台中肉員在復興路上屹立不搖,口味不變生意越來越好,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去吃它二個肉員。我曾經比較過台中肉員與彰化肉圓的異同處,台中肉員的餡料很單純,裡面是用五香粉調製的上等精肉,那種口感只要是用到不同的豬肉,我就吃得出來,幾十年來從未讓我失望過。外皮很Q要拉長才會咬得開,不是很喜歡這種習慣的吃法,其實最忘不了的是醬料,說起來用上等醬油加上蒜料並不是什麼秘方,但是合在一起的甜蜜滋味就能征服大家的味覺,尤其是我喜歡在原有的甜醬之外加上辣醬,吃到最後成為湯汁混著肉塊下肚保證心滿意足,而從前的彰化肉丸會加一點花生粉也是一絕。不知道別人喜歡吃台中肉員的心情是否與我相同?

太陽餅是台中名產,台中肉員卻是台中人必定吃過的公開秘密,因為多年來只有在這裡獨家經營別無分號,因此客人都要主動上門滿足口腹需求,雖然暗中賺了不少錢卻堅守本位維持品質,台中肉員小吃已經是台中生活文化傳承的重要環節之一,我希望台中市可以建設成各行各業都有良好表現的美好城市。

DSC_0405

台中肉員攤子的經濟效益驚人。

DSC_0408

肉員在油鍋裡面翻騰。

DSC_0409

這麼多肉員很快就會賣完。

DSC_0410

生意好的秘訣都在這張照片裡面。

DSC_0411

店裡產品只有牆上寫的三項,點了肉員就會有人過來問要不要點湯?

DSC_0412

女兒及女婿從花蓮回娘家,吃完台中肉員才算無憾。

2 則留言:

  1. 二市場肉圓也分成兩家了,說真的;二市場肉圓的味道好像剛我小時候吃的不太一樣了。

    小時候表現良好的獎賞:二市場肉圓+扁食湯+四季春花生圓仔冰

    回覆刪除
  2. 台中肉員我也是從小吃到大,以前國小就讀台中國小,每次媽媽有事請阿公開車來接我時都會帶我去吃,每次吃完,口中的餘香更是遼繞不散,雖然後來也吃過有名的彰市阿璋肉員,北斗肉員生,員林肉員生,台南孔廟肉員,清水板凳肉圓,沙鹿肉圓,中正路丁山肉圓等,但我認為台中肉員是我覺得永遠不敗,最好吃的肉圓,
    醬料甜香,再加些旁邊筒中的白辣醬,炸過的肉圓,皮Q而不硬,當中的肉餡皆以Q實的瘦肉為主,並有蒜味,更增香氣,
    真的每次都要吃兩顆才過隱
    而且台中肉員不只是我心中第一名肉員,更隱藏著童年小學時對阿公的回憶,他說台中肉圓從他那個時代就有了,我阿公是昭和年間出生的樣子
    光看到照片,就彷彿聞到肉員的香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