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中市忠烈祠與孔廟

台中市忠烈祠位於台中市北區力行路260 號,與孔廟毗鄰而建,日據時期為日本神社,1949 年光復後改建為忠烈祠,祀奉為國犧牲的革命烈士神位,1970 年改為仿清北方宮殿式建築,建築面積約六百餘坪,整體呈現裝嚴肅謬的氛圍。

台中忠烈祠從1970年3月29日,第一次舉行祭祀典禮。後分春祭(青年節)與秋祭(軍人節)二次舉行,並舉行烈士入祀儀式。國殤典禮由市府各首長及軍方將領陪祭,由台中市長主祭,軍樂隊奏哀樂,主祭上香獻花,司儀恭讀祭文,向烈士牌位行三鞠躬禮。

1991年7月12日,進入忠烈祠的是因振揚演習試飛經國號戰機而失事殉職的空軍少將伍克振,他也是本人忠孝國小同學伍克定的哥哥。

台北市的忠烈祠有儀隊站崗,成為觀光客最喜歡去的地方,我們到世界各國去旅遊也經常去看不同國家的人如何向國家英雄致敬,比較起來台中市的忠烈祠顯得很孤單,一般人平常想去獻花致敬也不得其門而入,或許在某些人的心目當中這是特殊日子表演的場所。

台中市孔廟,位於台中市力行路、雙十路口,是一座1976年完工的仿宋代宮殿式廟宇。主祀孔子的台中市孔廟是台灣中部每年舉行祭孔大典的重要場所之一。隸屬於台中市政府所屬機關「台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DSC_0063

力行路上孔廟與忠烈祠前的牌樓。

DSC_0055

或許主管觀光的單位也說不出精彩的故事將台中市的景點推銷出去。

DSC_0056

孔廟的「櫺星門」。

DSC_0062

台中市忠烈祠的大門。

DSC_0059

孔廟與忠烈祠對面的照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