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

台灣自來水事業之發展肇始於1896年建立淡水自來水系統,其後即陸續於全省各地興建自來水設施。

1972年12月16日 故總統經國先生在行政院長任內,於健全都市發展重要措施中指示:「為有效發展各地之公共給水,應即成立全省性之自來水公司,統一經營,同時加速實施全省自來水長期發展計劃,以期集中有限人力與財力,提高投資效益,減低營運費用。」

台灣省政府乃遵於1973年4月1日成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籌備處,釐定台灣省自來水事業實施統一經營及長期發展方案,報奉行政院核准後實施。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於1974年元旦成立,將台灣省及高雄市之128個水廠,分三期併入。重新編組,統一營運制度至1976年3月1日全部合併完成。

DSC_0015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設置在台中市雙十路真是讓台中人與有榮焉。

DSC_0019

台灣的自來水流失率很高,自來水也不能生飲,離現代化國家的水準還很遠,是不是應該督促努力加油一下!否則也公告一下努力的目標要何時完成。

DSC_0021

這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石柱看起來很有份量。

台中水源地設置可追溯至明治29年(1896年),台灣總督府聘請英籍工程師巴爾登來台與民政局技士濱野彌四郎考察台灣各城市都市計畫與公共設施選址規劃。台中街給水機構成立始於大正3年(1914年)。之後隨市區擴大及市民用水量的增加,逐年擴充設施,目前仍留存之設施與建物主要包括第二集水井及貯水塔﹝亦稱上水塔﹞等。

水源地~1

依日治時期市史記載,本建物於大正5年(1916年)5月竣工,外廓70尺4方、水深12尺,由井取得地下水後,直接以喞筒抽升至上水塔暫存,再以自然重力輸送、配給至台中市內各地。上水塔本體為RC加強磚造之地上兩層建築,其結構為四開間之高大拱廊,現況外觀部分遭改變。 上水塔見證台中市自來水事業的發展,為本市朝向現代化都市發展的重要指標,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1 則留言:

  1. 尚存...
    台中水道貯水塔(台中市歷史建築)
    第二集水井喞筒室(台中市歷史建築)

    有被拆除危險..
    第二集水井喞筒室附屬建物
    第一集水井喞筒室附屬建物
    水質化驗所(水源地文化館)

    去年被台體拆毀...
    第一集水井喞筒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