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選舉旁觀者心得

這陣子看別人在選舉,覺得選舉真的是一件有夠辛苦的事情,為什麼偏偏就是有人喜歡參加選舉活動?有人說當政治人物是得了大頭症,有人說選舉獲勝才能夠去完成政治理念,有人怕落選之後銀行會來討債,法院會將審理中的案件快速結案。不管參選人各自的盤算是什麼,身邊總有一些支持者為選舉而瘋狂,甚至為擔心不能選上而得了憂鬱症。

當落幕的時候總會有幾家歡笑幾家愁,現實的社會關係人情冷暖,就在勝負決定的瞬間表露無遺,既然參加選舉,總是要面對最後的結局。

那一天我在自由路上遇到林幸杰先生,上一屆他參加市議員的選舉落敗,這次他居然升等參加立法委員的選舉,我笑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參加選舉?在強敵的環伺之下有幾分的勝算?他也談笑風生輕鬆以對,或許他可以在此期間頂著立委候選人的光環,向有關單位傳達他的心聲,能否當選並不是重點。

七年前林佳龍先生參選台中市長的寶座,我依慣例 interview 面談,請教他要如何當台中市長的問題,當時他的回答被我判定出局。當時張溫鷹帶著他的老婆廖婉如參加勵志會的餐會,特別告訴廖婉如說如果能夠把何澄祥搞定就可以了。選舉過後我建議林佳龍如果真的想在台中為人民做事,那就全家搬到台中定居,認真的去了解台中、關心台中的問題,多跟台中人交朋友成為台中大家族的一員,這樣才有機會在下次的選舉當中得勝。

七年的時間很快的過去,廖婉如在台中相夫教子成為大台中的媳婦,她那自然又真誠可愛的為人處世心態,比林佳龍擄獲更多台中人的心,因為她的生活表現就有如平常久住在台中的人一樣。

有些人在選舉獲勝之後表現得往下沉淪,有些人在選舉失敗之後反而向上提升,林佳龍在這七年當中進步很多,他終於體會到勝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冷漠又熱情的台中人會有意無意的站在旁邊,用他的耳朵聽其言,用眼睛觀其行,公平的判斷這個人是否夠資格從台中人的手中獲得選票。以我的觀察感覺林佳龍長大了,他深入基層去發掘問題,研究應該如何才能解決問題。口才也變好了,不再發表一些空洞又自欺欺人的理論,反倒是將心比心真誠的與民眾談論如何分工合作共同處理問題。

像林佳龍這種人的表現,我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到立法院去磨練一段時間,將來再回到台中來為地方服務。我還是要先警告他,台中市政府不是一個那麼好混的地方,如果沒有用心去學習市政管理的技巧,選上了反而是麻煩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