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拜天公

前天晚上電視台記者打電話給我,說想要到我們家拍攝除夕夜全家團圓圍爐的畫面,因為有人推薦說我們家三代同堂,又多的是模範母親和模範父親齊聚一堂,最好是席開兩桌熱鬧非常的場景。我說從前或許有這種情形,但是現在小孩子大部份都已經長大結婚或在國外,除夕夜只有幾位年長者在家中過年,恐怕沒有辦法如其所願,只好讓記者失望的掛掉電話。

大嫂要我在部落格當中提到何侑恩,因為她想起去年在張貼春聯的時候有何侑恩一起幫忙工作,我就說也要提到何秀足,因為秀足練習書法寫的春聯貼在門口,還有許多家人用不同的方式關心及祝賀新年的到來。

每年春節都是家庭主婦最忙碌的時節,尤其母親是最傳統的老人家,一定是遵照習俗張羅各種事物,清潔環境購買年節用品,準備年菜禮物定時祭拜祖先及神明。

農曆的小年夜要拜天公吃湯圓,表示又增長了一歲,並祈求天公賜福保佑來年能夠人人事事如意平安幸福。我們也祈願母親身體健康萬壽無疆。

DSC_0001

家人在門口拜天公,這是每年的例行工作。

DSC_0003

大嫂說要將案桌的擺放方式照起來,才會知道祭品應該如何擺放。

DSC_0006

大嫂準備將香插好。

DSC_0009

母親每次都會在祭拜時念出她的願望,我覺得她和天公的交情最好。

「過年有感」  何郁欣

在台中家裡,過年過節阿嬤總是會準備滿桌菜敬拜祖先神明,沒有上學的阿嬤不用紙筆,卻總能牢記著什麼時候拜哪位,有的要半夜擺桌,有的是早上敬拜;不同的貢品,不同的擺法,不變的是阿嬤守護家人敬重神祖的心,無論是哪個時節,阿嬤拿香的禱詞永遠是保祐子孫們平安順利健康賺大錢。她是維繫我們家的重要推手,阿嬤的健康長壽是我們大家的福氣,明天就是除夕了,別忘了撥個電話回來跟老人家說個新年快樂~

說實在的小時候我們很怕要拜拜的時刻,十幾盤菜要從一樓廚房端上四樓神明廳再拿下來很累人,小孩們還發展出接力陣來因應。總是會用電話廣播系統大聲嚷嚷「上四樓燒香哦!」而祭拜完的食材也要好幾頓才消耗得完。不過我很喜歡香的味道,也覺得燒紙很有趣;結婚後婆家比較沒這個習俗,今天是小年夜,聽著外面的鞭炮聲,台中的家人們應該也在準備拜拜桌了吧,等我嘿! 後天能回家團圓過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