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手機症候群

最近發現我的朋友當中,有許多人已經得了「智慧型手機上網社群聯絡慣性依賴症候群」這種毛病非常嚴重,如果手機遺失或故障而無法使用的話,可能會產生過度焦慮而造成心智障礙憂鬱頹喪的現象。

過去行動電話的功能屬於無線的家用電話,只要能夠接聽和撥出即可,我的朋友當中還有很多人是屬於這個世代的人物,他們連簡訊也不知道如何收看,打電話要背電話號碼或看筆記本,過著無憂無慮的原始生活。

有些聰明的人隨著時代的腳步與時俱進,能夠上網的智慧型手機一推出,他們就懂得與電腦連結,利用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功能展開沒有距離限制的通訊連絡,隨時隨地與網友們互傳消息,一旦玩得上癮就會產生許多後遺症。

第一種症狀是手機若不在身邊,就會有柱杖落手心茫茫的感覺,彷彿與這個世界脫節孤單無助。第二個症狀是唯恐他人不知道他的存在,找到機會就要喊一聲提醒大家。第三種症狀是手機經常打不通,因為上網通訊很耗電,經常會有手機沒電的情況出現,尤其是 iPhone 手機不能更換電池,就需要購買備用的外接電池使用。

我的女兒在春節回家的時候,說他們的朋友聚會時,規定將所有的手機放在一起,有誰先去拿手機就要負責去付餐費,結果最先會按耐不住的人是我的女婿,難怪我在家裡老是看到他的手機在充電。

手機症候群的狀況很多,已經快要成為社會問題,連政府都要規定在什麼情形之下使用手機要罰錢,投票所不能攜帶手機進入,音樂會的指揮家要和手機響起的人拼命,在公共場所行為不檢的人要留意他的作為已經被拍成影片上網流傳了,更糟糕的是拍了一些不能公開的照片存檔在手機裡面,而手機遺失被旁人撿去了。

很懷念單純使用手機的年代,偏偏人類老是為了方便你的使用,而發明出一些很複雜的工具出來,不是讓你不知道如何使用,就是讓你使用起來後患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