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如何挑選適當的床墊

甚麼時候該換新床墊?如何挑選適合的床墊呢?床墊的平均壽命是多久? 該花多少錢買床墊呢? 當被知道我在 Sears 的床墊部門工作了八年,這些問題常常被用來與我做交談的話題,似乎有被認定為「床墊達人」的感覺。後來想一想也該受之無愧,因為八年來我看過、或試躺過的床墊總數量,相信絕無朋友可與我相比。

睡眠佔人生三分之一時間,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將讓你無精打采;精神不振;思考緩慢;進而延伸成身體的疼痛,改善睡眠品質莫過於擁有一張可以讓你能舒舒服服一睡到隔天,而不用數羊的床,所以當你有下列的情況時你就該考慮換新床墊了。

  1. 當你隔夜有足夠睡眠時間,不過早上起來時仍然感到十分疲倦,而且全身腰酸背痛。
  2. 在沒有咖啡或濃茶影響下晚上睡覺時仍然輾轉難眠,反覆換姿勢,無法很快入眠。
  3. 你床墊的彈簧會發出聲音或是床墊的某些部份有明顯下凹的現象,尤其肩膀及臀腿部。
  4. 你發現飯店旅館的床或你家的沙發以比你自己的床舒服。
  5. 你的床已經使用超過十年了。

如何選適合你的床墊呢?一般從一個睡覺的姿勢,可以決定該挑選那類的床墊。幾年前奧克拉荷馬州大醫學院發表一份關於睡眠品質的論文,稱人類的睡姿大體可分為三類:腹睡﹝stomach sleeper﹞、側睡﹝side sleeper﹞及仰睡﹝back sleeper﹞。這份報告目前已成為我們公司用來教育床墊部員工的教科書,由於不同的睡姿床墊的軟硬度也必須做適度的調整:

一、腹睡:也就是趴著睡。歐美人較習慣如此姿勢,主要原因是嬰孩剛出生時為了不讓他們受到驚嚇醫院都建議讓他們趴著睡,久而久之也成了習慣。從小趴著睡可養出較好看的臉型可以縮剪肉餅臉的闊度,不過也有些嬰兒因此而窒息喪命,此種睡者必須選擇硬的床墊,枕頭則適用較軟的為宜﹝嬰兒則不使用枕頭﹞。

二、側睡:此種睡姿是三個姿勢裡面最被推薦的一種,因為它是最安全的睡姿,它具有保護體內器官及較能幫助脊椎骨放鬆壓力的姿勢,由於此睡姿有時候身體可能會壓著手臂,因此床墊必須選稍為軟一點,不宜太硬以免影響血液循環不良。

三、仰睡:此種睡姿是最常見的,適於此睡姿的床墊是要用比側睡更厚的床墊。一般市面上見到的加厚床墊稱為「Pillow Top」或「Euro Top」,它有軟也有硬,可依人而擇,是專門為仰睡者專門設計的。由於人體的臀部、 腰及肩膀三處的肌肉多少不同,當你仰睡時,太硬的床墊會讓身體曲線處不能貼到床面,以至脊椎骨不能放鬆休息,而造成身體的不舒服,長期的不舒服會進而延長成腰酸背痛的症狀。

在美國一般中等以上的床墊應該有十年的保證期,不管床墊多好,多貴用久都會失去它的功能而且會累積塵蟎﹝dust mites﹞,所以每十年就該換新的床墊。

那麼該花費多少錢買新床墊?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由於各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同樣是內褲,「維多莉亞的秘密」要價 $20 美元一件;但是廉價商店可買到 $10 美元三件。雙方都擁有它們自己的客源,維多莉亞的秘密比較貴是不是就比較好? 我看也不見得,姑且不提它們的價差,不過我相信雙方的顧客會買一定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肯定它的價值,如果不舒服就是免費也沒有人會穿的。內褲與床墊有類似之處是它們不像包包或名車,不是人人都看得到所以只要舒服自己喜歡就好,不必先標籤它的價位,另外切記別人認為舒服的床墊不一定就適合你。

最後,我的建議就是:

  1. 如果你有睡覺的伙伴,最好攜伴一同試床,這樣才可以找到兩人都喜歡或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床墊。
  2. 多跑幾家店,聽聽客服人員傳授﹝售﹞的床墊知識,畢竟買床不像買衣服,沒有人會常常買,聽多了你多少會了解他是不是可以信賴或只想賺你的錢。
  3. 注意售後服務,萬一你做了錯誤的選擇,是否在一定期限內可以退貨或有免費換床的機會? 如果有收費是多少?有幾年的保固期?又如果在保固期間發現瑕疵要找誰連絡?﹝林宗民於西雅圖11/18/2011﹞

379144_1970252716054_1835076081_1304074_1017876189_n

右邊的床墊是較適合趴睡者的硬床;而左邊是 PillowTop 較適合給仰睡者用的。

讚收回 · 分享

1 則留言:

  1. 嗨你好,很感謝你的分享。我發覺早上起床都背痛。而且床也用超過十年所以一年半前換新床。新床是好像你提到有pillow top 的,開始時好睡可過了一年左右我覺得己開始有出現你所提五項該換床墊的要點。因為是pillow top 所以不至於感覺到彈弓可以pillow top 有明顯下凹現象。結果現在我又用回舊床墊,雖然還是會不舒適,可竟比新床墊好一些。我知這不是長久之計,可是對買新床墊已失去信心。看了好多床墊都不敢決定買硬床好還是買回pillow top種類的好。最近住過酒店覺得還舒服過家裡兩張床墊。你的寶貴意見將會非常受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