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兩岸關係

我喜歡旅遊,更喜歡撰寫遊記,遊記的內容圖文並茂鉅細靡遺,對當地的風土民情歷史文明探討得十分透徹,因此留下很有價值的紀錄。

前幾年我有一些機會到大陸旅遊,回來之後欲語還休只能說天涼好個秋,因為有些關係比較敏感,不能夠隨便將意見寫出來,擔心影響到相關人員的一些問題。

在某些應酬的場合,大陸方面的正式接待人員層級很高,從地方首長書記到對台辦人員都有,各事業及研究單位到招商單位都熱情的款待,最高規格的接待是包括交通食宿應有盡有,因為大陸的發展很快,缺少的是台灣的經驗,所以他們想盡辦法要吸收台灣的資金及人才。

大陸的經濟發展快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他們的政策非常的明確,組織龐大工作專業分工,光是對台辦這個單位就是各級政府專門處理台灣廠商及單位的組織,他們有很大的權力解決所有相關的問題,並且利用各種機會到台灣實際參觀訪問與建立互動關係。簡單的說,大陸對台灣非常的用心經營,而台灣找不到一個有組織的對應單位,高下立見。

我們曾經到陝西省參訪,在陝西省西安市到處參觀古蹟及工業發展區之外,還參加高科技能源及航太研究發展研討會,光是聽到短期間之內有七條高速鐵路會經過西安就快要叫人昏倒了,到時候全中國就會變成三小時的生活圈。

陝西省榆林市政府專程接待我們一行人搭乘飛機前往參訪,因為我們是第一批台灣工商界的高級訪問團,別的不說,黃土高原的礦產豐富,煤炭直接露天開採與火力發電廠結合在一起,可以供電範圍到北京地區。

榆林市長的姓名也叫作胡志強,因此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台灣來訪問工商團體,並且安排正式拜會台中市政府的胡志強市長。台中市政府以工商策進會為對口單位安排工商座談會及晚宴。

晚宴中由台中市議員組成薩克斯風樂隊歡迎嘉賓,市府團隊的女性主管熱情的邀請來賓跳高山青的山地舞,國民黨的台中市黨部主委建議由台中市的市長與榆林市的市長互換職位,他想去榆林市當書記,請榆林市書記到台中當主委。

我沒有想到台中市的官員遇到了大陸的官員會變成這麼沒有格調,我們去的工商訪問團都很認真的在討論雙方合作發展經濟的議題,而台中市的官員卻男的狗腿、女的淫蕩毫無氣節可言,這股怨氣至今才宣洩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