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我們要好的國家領導人

上次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台灣中社的座談會,在旁冷眼觀察整個過程,發現眾人關心的提出各種國家與社會問題,殷殷期盼蔡英文在當選總統之後,能夠提出很好的解決方案滿足大家的需求。蔡英文在座談會上要一一回答所有的問題,當場告訴大家她的可能處理方法。我很擔心她若當選總統之後要事必躬親,因為她連副總統的人選都還無法決定。

我覺得台灣人民對於政府的運作方式並不夠明瞭,政治領導人也不清楚在國家的體制之下,要如何透過政府組織利用各種專業權責單位,發揮團隊治理國家的力量。政治領導人的職責是要考慮整個國家的未來發展方向,研擬長期的主要發展計劃提出政策,然後由各相關單位組織根據主要發展計劃,制訂短中長期的執行方案,檢討採用最正確的策略進行各項工作,執行過程當中一面解決問題,一面修改執行時所產生的偏差,經過一段時間逐漸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我們觀察一位領導人,最主要的是看他是否有完整政策論述的能力,是否有高尚的品德以及寬宏的胸襟,更需要有足夠的聰明才智決定如何領導整個國家的發展方向。其次是成為一位領導人必須能夠禮賢下士,適才適用挑選各執行部門的主管,充份授權讓各部門在職責範圍盡心盡力達成任務。領導人只要處於高位加以協助,並且透過各種管道評審各部門主管的表現,必要時要能夠立刻找到更好的人選取而代之。

一位優秀的領導人並不需要大小事情甚麼都懂,社會萬象各有專精,重要的是創造機會讓國家精英能夠有發揮專長的地方,不分黨派立場個人私利,只要有益於國家就可以百花齊放處處欣欣向榮。

領導人不適宜公開發表屬於各部門執行面工作細節的意見,這樣會妨礙各部門的執行力,也很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討論事情可以在私下場合研究,公開宣布決定事項還是由主管部門負責,權責分明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疑慮,領導人通常只要發表激勵人心的言論即可。

此次南瑪都颱風襲台,馬英九總統也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聽取防颱工作報告,並與部分縣市首長視訊連線。這根本就是爭取媒體版面的多餘行為,影響權責單位的正常救災工作,雖說官大學問大,當總統的人還是留在總統府聽取報告就可以了,不必御駕親征指揮部隊作戰。況且是因為台灣的面積小,可以容許總統去玩玩這些小事情,比較同時間颶風艾琳橫掃美東,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對佛蒙特州及新英格蘭地區各州水患深表關切,他說:「從這樣規模風暴中復原需要時間。」馬英九總統應該可以參考一下,不要為了選票就宣布要修法放颱風假,否則可能連到大陸擔任省長的資格都有問題。

img201108290402390

馬英九總統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防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