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我所認識的何澄祥理事長

                                       作者:前台中市府經濟局承辦人員 施守真   2011.8.5

上週接到何澄祥理事長的來電,他當選了模範父親並邀請我參加他 8/6 在台中担仔麵 舉行的餐會,但附帶條件是我要寫一篇「我所認識的何澄祥」。這可讓我有些為難了,有人請吃飯固然高興,但吃人嘴軟總不好把請客的人寫的太「真實」,如此又有違我的個性與良知,我一向信奉「說真話馬上說」,所以當公務員的我考績常是與鴨子共游,加上上班忙遲遲沒有動筆。7/29 又接到何理事長再次來電催稿,他說他心胸開放百無禁忌什麼都可以寫,但是催我在 8/1 前e-mail 交稿,因為他需要在餐會前有時間把諸親朋好友所寫的好好整理以便在餐會上回應,我猛一聽大叫回說:「您還要『答辯』喔?」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是「百無禁忌」嗎?算了!反正這不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自是見怪不怪。

我之所以與何理事長認識結緣,必須提到「太陽餅」。太陽餅是台中特有的名產,也是台中市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起源於中區自由路,但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各家業者都號稱是老店,整合行銷著實不易。

也不知是好運還是歹命,本人於 93 年底調入台中市府經濟局服務,一開始就承辦商圈行銷活動+太陽餅行銷活動,然後就一直做了六年﹝94-99年﹞,可以這樣做真的是被逼的,為了養家餬口我必須在市府上班加上沒有同事願意接手,就這樣開始了我小心翼翼左躲右閃深怕那天踩到「地雷」陣亡的六年太陽餅行銷活動奇異之旅。

第一年﹝94年﹞是市長室交辦的「太陽餅魚池紅茶結婚典禮」,「太陽餅」跑到魚池鄉公所和「魚池紅茶」訂婚,然後在台中公園辦結婚典禮,活動當天魚池鄉紅茶業者來了 6 家,台中市糕餅公會﹝以下簡稱公會﹞雖然號稱會員有 250 家但也只來了 6 家業者﹝註:這6家還是公會千拜託萬拜託才來的,可見業者都在觀望﹞,中間還鬧出個市府剽竊創意的新聞,真是令人洩氣。第二年﹝95年﹞的「太陽餅文化日」,參加的業者雖然已增加到 25 家,但公會推動的太陽餅認證被業者批評為「貼紙稅」又上了報紙版面。那二年公會和自由路業者簡直是兩條平行線。經過頭二年的經驗,研究歸納出辦理太陽餅行銷活動的二個原則:(1)不碰誰是最老的,君不見滿街都掛「太陽堂」但歷史悠久的23號卻低調的不吭聲,歷史已往行銷是活的,一切往前看,往前看才有錢途。(2)不針對個別店家,透過糕餅公會來整合。但糕餅公會的理事長因任期選舉等因素三年內換了三位,96 年碰到了何澄祥理事長。

何澄祥理事長其人,確實是「異數」。他身材高大壯碩,講話大聲中氣十足,又毫不掩飾的帶著「霸氣」。「霸氣」是客氣的講法,那年承包活動的中台灣廣播電台工作人員曾私下對我抱怨說:「這個理事長簡直像『海盜』」。原來是那年﹝96年﹞的「太陽餅文化日」結合湖心亭 99 週年,設計了一個湖心亭造型圖案,中間填以七家業者不同口味的太陽餅﹝見所附照片﹞。活動前在大豐麵粉廠召開的參展業者說明會上,據形容,何理事長當場替承包公司決定應支付給這七家業者每家八百元,然後又替這七家業者做主「你們把這八百元都捐給公會」。其中一家業者就「私下」向電台工作人員抱怨:「我們又沒有說要捐,但又不好為了區區的八百元計較。」﹝註:只敢私底下抱怨因為理事長比誰還大聲,業者的抱怨何理事長不會聽到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他﹞。就這樣電台付了幾千元,名義上給業者,最後進了公會,讓人覺得似乎「搶錢」也不是這樣的。乍聽我一下子笑到不行,然後勉強忍住婉言安慰她。在何澄祥部落格中他女兒描述父親的短文,形容「凡事精明的他總會讓我們覺得囂張拔扈令人髮指」,這八個字真的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但這位「海盜」理事長竟然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終於將公會與自由路業者整合了一起辦活動,還以「沿門托缽」苦行僧的毅力與行動說服了二十幾家業者以及自由路的太陽餅店家﹝11家有10家配合﹞,於96年10月20日「太陽餅文化日」當天在台中公園及自由路店家做只有 1 天的「太陽餅買一送一」,獲得空前的成功,報載活動當天「千人擠爆台中公園」、自由路店家門口大排長龍甚至到了晚上六點仍是強強滾,創下了一天銷售六萬盒太陽餅的佳績。據公會總幹事告訴我,幾十年來台中的太陽餅從來沒有這麼「優惠」過,「買一送一」是創舉、前所未見的,應證了「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買一送一雖然只有一天,但你不來買就會後悔。胡市長及何理事長是台中太陽餅產業行銷活動成功的最大推手。

每年10月第三個週六在台中公園辦的「太陽餅文化日 太陽餅買一送一」,成為台中太陽餅產業的年度大事,不但消費者期待,也常碰到業者問我今年是什麼時候辦。我就曾接到一位小姐從基隆打電話至台中市府詢問活動的確定日期,她要調班揪團殺到台中公園買太陽餅,坦白說「坐高鐵來台中買也划算」。著名的管理學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有句名言:「行銷的目的是要使推銷成為多餘。」,亦即瞭解消費者的需要而形成產品或服務的自我銷售,所以「產品」本身才是產業行銷以及產業能否長久存在最重要的關鍵。套句俗話說「產品自己會說話」,這是業者的責任。

一年一度只有一天的「太陽餅買一送一」,為什麼消費者會擠爆台中公園、在自由路排隊到天黑也要買、還有不惜調班遠從基隆台北跑來買,因為不是便宜沒好貨,而是用好的產品來賣一盒送一盒。雖然活動當天來買的消費者,之後是不是會再來消費尚是未知數,但唯有東西好吃、產品自己會說話,消費者才有可能會再光臨惠顧的。「買一送一」是成本價,還加上切來免費試吃的,老板沒賺錢居然還賣到很高興,那天在台中公園從早上賣到黃昏還熱情不減,這是業者可愛令人感動之處,放眼全台灣只有台中太陽餅業者做得到。

合作了二年後,「海盜」理事長因任期屆滿卸任成為台中市糕餅公會的「榮譽」理事長,仍然關注台中糕餅產業的發展及未來。老實說,他的那種「使命感」﹝他自已稱自己是「浩然正氣」﹞真是令我欽佩的五體投地,因為我是個崇尚「櫻櫻美代子」閒閒沒代誌發呆也很好的人﹝那樣可以暫時四大皆空﹞,根本沒有那種「帶動糕餅業者團結、行銷發揚光大」的使命感。所以在他身邊的人,自然而然就會很像打仗時的將軍旁邊圍著的一堆小兵。西諺云:「一群天才無法組成夢幻團隊」、「一頭獅子帶領的一群綿羊,能夠打敗一頭綿羊帶領的一群獅子。」。

最後,附帶提一個小插曲,我在去﹝99﹞年活動前接到一位糕餅業者很難得的來電,這位老板電話中,很感謝市府太陽餅特色產業輔導行銷計畫列入輔導、慰問我、以及對公會的「買一送一」一定支持,但希望我可以幫他向何理事長建議:「不知何理事長什麼時候可以對業者做「買一袋麵粉送一袋麵粉」?﹝註:何理事長是經營麵粉廠,是糕餅店家的原料廠商,雖然他身為糕餅公會的理事長推動「太陽餅買一送一」,但那是餅店在做買一盒送一盒大方送而不是他﹞。我委婉的替那位業者向何理事長建言,由於不便透露業者姓名,OK.中秋猜謎來了,有三個提示:(1)何理事長認識他,(2)那位老板的店在台中市,(3)店名有「太陽」二個字,猜中有獎品禮物贈送。截至目前為止,這個中秋猜謎,從去年中秋,經過春節、元宵節、端午節,「海盜」理事長還沒猜出來。轉眼中元節又快到了,預估到今年中秋,禮物應該是不會有機會送出去。

結論,我所認識的何澄祥理事長-「有夠霸氣但令人折服」、「小氣&有時會賴皮但不失赤子之心」,我覺得他是個「有能耐的老頑童」,有緣認識他真好。

clip_image002

在台中公園舉辦的太陽餅文化日

clip_image004

買一送一的活動使得業者生意興旺

DSC_0028

推動工作的糕餅公會總幹事林素珍、經濟局施守真、生產力中心賴美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