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自製果汁

從小到大,我是一位最幸福的小孩,因為家中經營食品商店,從懂事以來,只要家中有的東西,我想要吃甚麼就可以吃甚麼。吃到成為專家,客人上門都會相信我做的產品介紹,還包括被我玩過的各種外國進口玩具。早年店裡面賣的罐頭都是進口貨,我最喜歡吃日本製的鰻魚蒲燒和櫻桃罐頭,交換的代價就是排列整理櫃上的罐頭,最後還懂得整修被壓凹變形的罐頭,用一種螺旋工具拉平復原,好像在做鈑金的工作。

小時候老店有製造糖水冰棒的大型機器,還賣西瓜盤和冰品類的東西。結婚之後,我將麵包店隔出一部分販賣漢堡炸雞和飲料,生意好得讓人羨慕。除了台中市第一部販賣可口可樂的汽水機之外,也用噴泉式的果汁機販賣柳橙汁和洛神花果汁。紅色的洛神花汁是我請一位專家研究,將產自台東的洛神花加工成為稀釋的果漿原料,由於當年市面上沒有這種酸酸甜甜的果汁,加上機器上面有黃色和紅色的不同果汁在誘人,所以生意非常的好,符合台灣俗語所說的賺錢之道:「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

做食品生意有一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自己不敢吃的東西,不可以賣給客人。」製造的人最清楚食品裡面的狀況,如果自己都不敢吃,當然不能製成產品賣給客人,那種黑心錢賺了不會有好的下場。

每年到了夏天氣候炎熱,從前我都毫無節制的買各種飲料來解渴,喝到血糖過高得了糖尿病,偶而還是會禁不起誘惑叫飲茶店送「烏龍綠」茶飲到家裡來,雖然是三分之一的糖,還是被女兒勸告少喝一點。最近「塑化劑」的風波搞得人心徨徨,看到別人賣的飲料都覺得不可信賴,於是拿家裡的水果開始自製果汁,第一種是「木瓜牛奶汁」,接著嘗試在木瓜牛奶裡面加入香蕉及蜂蜜,這是很上等的自製果汁。第二種是「蜂蜜檸檬汁」清涼解渴,若是加入紅茶就成為「蜂蜜檸檬紅茶」,這麼簡單的自製果汁,又何必去買瓶裝的飲料呢?第三種是「西瓜牛奶汁」,家裡的人都知道這是我的主力產品。第四種是「鳳梨蘋果汁」,這是母親所推薦的吃法。據說最近的果汁機大賣,水果的價格大漲,賣瓶裝飲料的人大傷,可能是和我有同樣想法的人大增。

為了保證家人的身體健康,雖然自製果汁會增加一點廚房家事的麻煩,應該還是值得去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