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編輯會議

2011/06/30 受邀參加「深根」刊物編輯會議,我在高中的時候參加過校刊編輯社,後來陸續參加過廣告宣傳業務,編寫過「麥思多通訊」,旅遊遊記,「台灣大道」都市行銷計畫案,「台灣麵粉工業發展演義」,網站及部落格,也算是半個業餘的文化人了。

雖然我沒有受過正式的新聞報導教育,但是經驗的累積與觀察,幾個基本原則和邏輯觀念還掌握得不錯,缺乏的是美工方面的能力。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會讓我聯想起辦刊物和開妓院差不多?妓院的性工作者沒有選擇客人的權力,如果刊物的編輯人員沒有選擇作者及文章的權力,那麼和妓院的性工作者就沒有兩樣了。了不起成為紅牌的高級藝妓,專門為有錢有地位的恩客服務,這也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辦刊物除了要有目標及個性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主的能力,基於出版刊物的宗旨在內容當中傳播正確的訊息。

DSC_0024

許多人在編輯會議當中絞盡腦汁。

DSC_0025

刊物在沒有正式出版之前永遠不夠完美。

DSC_0026

DSC_0027

DSC_0028

寫作、拍照、邀稿、編排、下標題、定字型及字體、版面編輯,文字校對,完稿、印刷、寄出,出版刊物的麻煩事還真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