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石墨烯積體電路

我不懂甚麼是「石墨烯」積體電路?但是 IBM 公司在百週年前夕發布這項研究成果的訊息,可以大膽假設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石墨烯 IC 的出現,運用在通訊裝置上面,到時候科技的發展就會更有看頭了,在此先預留觀察到的結果。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6.11 02:36 pm

最新一期《科學》報導,IBM 研究團隊在該公司百周年﹝6月16日﹞前夕打造一座只有一個原子大的里程碑,為明日的無線裝置打下基礎:全球第一個石墨烯積體電路,做成一具頻率高達10GHz 的混頻器。這項突破的用途極廣,包括高寬頻通訊、新一代低廉智慧型手機和電視顯示器,及掃描違禁武器,

石墨烯 IC 能使手機在今天收不到訊的地方收訊,軍人看得到今天看不到的隱藏武器,醫療造影則沒有 X 光的輻射危險。石墨烯是最薄的電子原料,由單單一層碳原子構成。 結構如蜂巢,電、光、力學、熱能特質極佳,價格不貴,用在手機之類隨身裝置時耗能也少。

石墨烯的特性在 2004 年由曼徹斯特大學的物理學家和俄國「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發現,但將它和其他材料結合成單片積體電路的問題一直未見突破,現在由 IBM 團隊解決。研究人員將一個石墨烯電晶體和一對感電器結合到一片碳化矽上,克服了問題。

IBM研究部副總裁陳自強表示:「IBM 一百周年前幾天,我們的科學家達成一座奈米科技里程碑,持續本公司百年來追求創新和領導地位的傳統。」他說:「這項突破能提升通訊裝置的性能,增加世人互動的效率。」

目前通行的積體電路使用 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很快就要到達其潛力的極限,石墨烯是最佳替代品。IBM,許多國家和大企業有意發展這項科技,但石墨烯積體電路何時能夠量產和商業生產,尚不明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