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鋼筆

代工廠轉型打品牌 德國獲獎賣國際

2011年 06月25日

傳統加工製造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想活著就要突變;否則,不賺錢、作白工,少有製造商能維持獲利成長,殘酷的現實就是:毛利率逐年下降。

專業製筆工廠第二代王成昌看透趨勢,製造業投資額大,做工、材料、質量皆不輸人,生意卻要受制於人,代工之途難持久,於是走上品牌路,成立「三文堂筆業」推品牌「TWSBI」,靠純熟技術、經驗,藉鋼筆論壇,整合網友意見,開發產品,獲得2010 德國 Reddot 產品設計大獎,在微利時代,透過最短的通路:網路,賣到消費者手上。突破工廠思維的盲點,攀上新生的機會點。
採訪╱潘姿吟 攝影╱范厚民

260565_1417696258349_1710925404_702612_7460207_n

台灣設計製造 活塞上墨 TWSBI 鋼筆

活塞上墨鋼筆影片介紹

在臉書上看到陳凱劭介紹的活塞上墨 TWSBI 鋼筆,讓我想起從前讀書時使用鋼筆的歲月,那個日子已經很遙遠,後來鋼筆成為收藏品,再也沒有回到在鋼筆加墨水書寫文字的日子了。

剛就讀小學的時候使用的是鉛筆,講究的是如何削鉛筆及用到好的橡皮擦,後來開始使用鋼筆,就要設法去獲得高品質的鋼筆及優質的墨水,同學之間也會彼此炫耀誰的鋼筆是名牌的。那個時期最盛行的高級鋼筆是「派克鋼筆」﹝Parker﹞,街上還有許多專賣鋼筆的商店,光是修理鋼筆、更換筆尖、販賣各種墨水及鋼筆,就可以維持優渥的生計。當學生的人成績優良會收到師長贈送的鋼筆,朋友之間也常拿鋼筆當作禮物。

國際之間簽署重要文件的時候,都會使用名貴的鋼筆讓雙方代表在文件上面簽名,然後交換鋼筆珍藏在國家的歷史博物館當中,成為極具歷史意義的文物。有機會的話可以在各國的博物館當中看到這樣的東西。

關於蓄水「鋼筆」﹝Fountain pen﹞最早的歷史記錄可追溯到 10 世紀,這種最早的蓄水鋼筆一直使用到 18 世紀。發展進程很緩慢,不過,直到第 19 世紀初期,在生產過程中發明了一種穩定加速流的鋼筆專利。只有三點關鍵的發明,卻使鋼筆成為廣泛受歡迎的書寫工具。這些發明就是:銥製的金鋼筆尖、硬橡膠和自由流動的墨水。第一種使用了上面三大關鍵發明的鋼筆,約在 1850 年代被製造出來。但直到 1880 年代時,才開始大量生產。20 世紀初期,美國特門鋼筆陸續輸入中國,並在沿海城市設點經銷。

800px-Sonnet_parker_3n06

1993 年製造的派克鋼筆

1930年代匈牙利記者拜羅 Mr.Biro 發明了第一支「原子筆」(Ball Point Pen)是一種用滾動的小球作為筆尖的筆,可以在手帕上、木材的表面上寫字,且不必灌墨水,剛發明的原子筆要價高達 10 元美金。這在當時可是很貴的。筆尖有一顆直徑約 0.1 公分的「小鋼珠」,它是由鉻和鋼的合金所製成的,非常耐壓、耐磨;小圓球在筆尖的窩裡,如果把筆滑過紙面,小圓球一滾動,就把頂在上方筆管內的墨水帶到紙上。這個小圓球是原子筆最大的特色所在。1966年玉兔文具工廠在宜蘭生產全台第一支原子筆。

「太空筆」或「無重力筆」﹝Space Pen or Zero Gravity Pen﹞是太空人專用的筆。由美國飛梭公司保羅‧費雪所研發,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內華達州,飛梭太空筆為多國航太中心所採用的圓珠筆。早期的太空人都使用鉛筆,因為鋼筆和一般圓珠筆在無重力狀態下都無法使用,鉛筆是惟一的選擇。但是鉛筆芯斷裂後,在無重力的空間中飄浮,可能飄進鼻腔、眼睛,或電器中引起短路。此外,鉛筆的筆芯和木頭在純氧的環境中很容易快速燃燒,危險性極高。

1945 年,雷諾成立雷諾國際筆業有限公司在美國製造銷售圓珠筆,三個月時間就賺了 500 萬美元;同年 12 月,雷諾聘請保羅‧費雪擔任工程師改進產品。1948 年,雷諾關閉了他的公司退休養老,保羅‧費雪抓住良機成立自己的製筆公司,名為飛梭太空筆公司。保羅‧費雪是一個處事嚴謹的工程師,為了製造出不漏油,不褪色的高品質圓珠筆,他選擇最好的材料,超硬碳化鎢筆珠與筆尖精密結合,一個碳化鎢筆頭需要 27 道工序製造,筆珠絕不脫落,解決圓珠筆的漏油問題,特殊超粘油墨保證流暢可靠的書寫功能。在阿波羅1號的失火事故中,造成三名太空人喪命,保羅‧費雪意識到應該製造一支可以在太空無重力狀態中書寫的筆。在毫無官方的援助的情況下,他個人投入資金 200 多萬美元,製造出成品送去給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經過上萬次試驗與試用。在 1967 年完成供太空人在太空使用的飛梭 AG7 型太空筆。

1969年7月20日,阿波羅11號任務中,飛梭太空筆跟隨阿姆斯壯和艾德林登陸月球,在月球表面完成歷史性漫步及科學實驗,回到登月艙準備離開時,發現引擎的塑膠手動開關被太空服的背袋碰斷,無法啟動,趕緊向地面指揮中心求援。他們需要撥動開關中一個細小的金屬條,但是當時為了減輕重量,他們已拋棄了所有的工具。地面指揮中心的一名工程師靈機一動,建議他們用太空筆試試。艾德林掏出飛梭太空筆,縮回筆芯,用太空筆的中空筆尖撥動開關,成功地啟動登月艙的引擎,才順利的將自己和阿姆斯壯帶離月球,平安返回地球。﹝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800px-AG-7_Space_Pen

放在展示盒裡面的 AG-7 太空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