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魚翅

2011-06-17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魚翅被許多人視為婚宴酒席佳餚,動保團體昨天公布調查,全台灣七十六家國際觀光飯店中,有七十一家提供魚翅菜單,以「排翅」賣得最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推估,台灣每年如有十萬對新人結婚、一百二十個黃道吉日、七十一家飯店滿桌,遭殺害的鯊魚至少有九十二萬隻到三百八十六萬隻。

農委會漁業署遠洋組長黃鴻燕回應,各國捕撈規範不同,國際漁業保育組織都已訂出相關規範,並要求不得「割鰭棄身」,須全身利用。台灣是否比照國際,要求漁民捕獲之鯊魚必須「連身進港」,農委會研議中。且「割鰭棄身」是十幾年前鯊魚身不值錢的做法,近年已沒有發現相關情形,動保團體不應提出國外案例或影片與台灣比較。

動保團體指出,除了七十一家國際觀光飯店提供魚翅菜單,其餘五家中,排除兩家不辦中式婚宴外,遠東、喜達屋及W飯店宣稱「因應環保政策,不提供魚翅」,但若消費者指定食用,仍會提供。

陳玉敏說,依相關規定,「鯊魚魚獲物進港時,鯊魚鰭與鯊魚身之重量比例,不應大於五%」,即如果被切塊的鯊魚身總重三百公斤,魚鰭總重量不得超過十五公斤。

根據美國保育組織統計,台灣是世界捕鯊國第四名,僅次於印尼、西班牙及印度。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代表何燕青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地方響應拒吃魚翅,包括馬來西亞、帛琉、夏威夷、關島、美國華盛頓州等,都已立法將魚翅從菜單中除名。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九位學生出面支持動保團體,他們設計網站、發起「新人上傳照片投票換抽獎」活動、設計環保袋並自編「尋找幸福翅膀」舞蹈。學生不懂的是,為什麼新人在婚禮上尋求一輩子的幸福,卻讓被割斷魚鰭的鯊魚,在海洋中成為同類的晚餐?

響應拒吃魚翅

魚翅和鮑魚雖然是中國餐廳的高級料理,但是名過其實成為主人炫耀財富給賓客看的表面假象而已。我的大學同學黃開琳在杭州開了一家魚翅樓餐廳,上次公司員工到大陸旅遊的時候讓他破費招待過一次,他們做的魚翅的確好吃,最後再將白飯拌入魚翅湯裡面,好吃到令人回味無窮。不過魚翅湯的好吃並不是魚翅的功勞,而是湯頭的熬煮工夫,放進魚翅的目的是要抬高售價的手段,不用加入魚翅只要加入魚皮還是可以吃得津津有味。鮑魚也是一樣,別人招待我吃高貴的鮑魚,我都覺得是一種浪費。

孟子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所以君子遠庖廚。」為了響應拒吃魚翅,我將一些屠殺鯊魚的照片放上來,讓大家感受一下,希望不要只是為了吃魚翅而殺死一大群鯊魚,或是為了取得象牙而讓野生大象冤死,更不能夠為了品嚐熊掌的美味而獵殺瀕臨絕種的動物。

我知道人類要依賴動物提供肉質當為糧食,當沒有東西吃的時候,為了求生存就不會考慮太多的道德問題,但是只要人類還有文明的時候,就要盡量能夠做到符合人道的方式,穆斯蘭教在屠宰動物之前都要先由教士誦經,這也是一種妥協的方式。

66362_1

餐桌上面的魚翅湯。

001

魚市場堆積如山被捕獲的沙魚。

012

工人切除鯊魚的鰭。

013

鯊魚鰭切除之後加工成為魚翅。

015

一場喜宴的魚翅湯要殺死多少鯊魚才夠?

014

有些被切除魚鰭的鯊魚又被丟回大海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