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在中區創造聚集人潮的核心力量

每處繁榮的商業區都有其聚集人潮的潛在因素,有些是自然形成,有些是依靠人為的力量,由於這些核心力量非常的龐大複雜,在形成的過程當中必須具備各種條件的配合,互相反應的結果爆發出無比的效應。

以台中市中區商圈為例,早期的發展是因為台灣南北陸地交通運輸的主力不在公路而是鐵路,台中火車站成為聚集人潮的核心力量,其周遭自然發展出供應這些人潮生活需求的各種商業活動行為,在沒有其他取代力量出現之前,這個商圈必然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榮景,而且會有更多的商業團體投資建設相關產業,形成龐大的供應鏈。反之當聚集人潮的核心力量消退時,這個商圈就會逐漸的空洞化。

中區商圈的沒落,是因為大家長期以來都誤以為這種榮景會持續的擴散,忽略了時空環境的變化,政府以點狀重劃區開發都市的發展,卻沒有顧及應該如何全面規劃結合新舊地區的均衡力量,讓這個都市像流水一樣湧來湧去喜新厭舊,無法在原有的基礎上面開創永恆的發展價值。

而逢甲商圈的形成則是逢甲大學有如古代的一座城池,城池裡面是一所學校,隨著時間的增進,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成為台中市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所大學,這些學生的食衣住行都在學校旁邊進行,它所創造聚集人潮的核心力量就是出入在附近的學生,以城池為中心慢慢的形成聚落,加上高速公路完成之後,交流道就在距離逢甲大學不遠的地方,交流道附近的交通便利,建造了許多新的住宅群,湧進的新住民自然的以逢甲商圈為生活的重心,在各種條件成熟之後形成一個重要的商圈,只是政府的都市計劃反應遲鈍,並沒有更改當地環境的快速變更,將來就會出現許多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

台中市的精明一街也曾經盛極一時獨領風騷,因為那是在都市發展的過程當中,出現的新潮商業經營形態,從農業生活的角色步入都市生活的情境,引起消費者到這個地方一探新鮮的話題,然而這種商業經營型態逐漸的擴充到都市各地都有的時候,精明一街所擁有的特色也就不足為奇了。

台中市老舊的中區商圈若是想要起死回生,就必須先考慮如何創造聚集人潮的核心力量,然後再根據這項原則發展周邊的配合條件。從前的省政府還在中興新村的時候,台中市號稱是台灣最大的省轄市,中區是這些政府機關人員最主要活動的地方。而每年寒暑假大專生在成功嶺接受訓練的時候,中區商圈更是受訓的大專生及來自全省各前來探視的親友們,放假時的聚集在市區的大本營,如今這股力量消失,唯有再度創造新的力量出來,才有可能恢復榮景。

中國大陸在開放改革之後,全國各地的政府都在進行經濟發展的大規模招商投資計劃,在計劃中會詳列當地的各種資源及特色,再列舉招商的主要行業及對象,政府裡面有專設的單位及人員負責推動經濟發展的工作,招商工作積極產生的效應非常驚人。反觀我們的政府缺乏這樣的專業人才以及主動積極的合作態度,期待有所作為的願望可能很難達成。

思考

何澄祥坐在台中市舊市區、心地圖的地面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