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養狗經

雲淡風輕,微雨初晴,艷陽高照,懶人躲在家裡吹冷氣,思前思後,突然回想起曾經飼養過的狗兒們。狗兒們品種不同,個性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死了太多的狗兒了。

小時候在店裡養的第一隻母狗名叫「瑪莉」,是姊姊的同學送的,養在家中禢禢米臥室的床下,後來才知道裡面都是沒有清裡的狗大便,「瑪莉」陪我們這些兄弟姊妹度過青春的歲月。

結婚之後,高雄的高仁謙先生送給我們一隻金黃色的可卡獵犬,後來我從來沒有再看過這麼珍貴金黃色的可卡獵犬,原來這是他家裡的母狗所生的寶貝小狗,送到我家之前,高先生的家人萬分不捨,這是高先生的女兒們後來告訴我的。如果我告訴她們,這隻狗非常的聰明活潑,甚受父親的寵愛,都在二樓的辦公室玩耍。只是我們根本都不知道應該要如何飼養及照顧這種長毛的寵物,結果讓牠的左眼給感染弄瞎,又在搬到北平路新家的時候不小心跑出屋外失蹤了,實話實說的結果可能會被高家的女兒痛恨我一輩子。

後來家中陸續養了許多狗兒,有狼犬、柴犬、秋田犬、杜賓狗、鬥牛犬、米格魯犬、羅威納犬、雜種狗等等,先決條件就是只能養短毛容易照顧的狗,我們沒有能力養一隻要上美容院修剪毛髮的狗,也不能養太小隻的寵物狗,因為我怕一不小心就會被我給踩死了。

那隻羅威納犬原屬於連襟吳澤光所飼養,因移民南非而送到家中,這隻純種羅威納犬非常的漂亮,壯碩如同一頭豬,對主人忠心只聽我的指揮,但是我用鐵鍊拉住都難以控制牠的衝勁。父親也很寵愛這隻狗,有一次在餵食的時候,又伸手去調整歪放的狗盆,結果羅威納犬猛然張口差一點咬到父親的手,氣得父親罵牠是忘恩負義的畜生,我說那是動物的本能在保護牠的食物,千萬不可以去移動放在羅威納前面的食物。

有路人經過庭院,看上羅威納犬的雄壯威猛,主動要求將他家中的羅威納母狗帶來配種,並且留下電話號碼,同意若生下小狗會送我們一隻。我們家的羅威納犬家教森嚴不近女色,竟然不知道應該如何傳宗接代,害我還得花錢請獸醫過來協助,這簡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因為事後打電話去詢問結果,竟然是空話,沒有想到連這種事情都會遇上騙色的詐欺集團?

養過一隻母的土狗紅杏出牆懷孕生了一窩小狗,母親不但幫忙接生還幫狗兒補充營養坐月子,一堆小狗的模樣活潑可愛總不能全部養在家中,家中小孩子們奉命用紙箱裝著拿到對面的兒童公園賣給善心人士,天真的小孩子們唱作俱佳捨不得賣掉小狗,反而是讓小狗全部賣光光,只是狗兒缺乏出生證明,我也不曉得在別人家長大之後會變成甚麼狗模樣?

家中之前養的名種狗兒們都沒有辦法壽終正寢,因為負責提供狗兒們食物的母親,將狗兒們當成農村的豬隻餵食,將剩菜剩飯包括店裡面剩下的麵包和炸雞都全部交給狗兒們協助解決,造成狗兒們都因為各種健康問題,包括得了心絲蟲症而一一死亡。

直到有一天我從汽車教練場要到一隻土狗「132」回來,並且規定只能餵食買來的狗飼料,不得任意給狗吃剩菜剩飯,最後這隻「132」也就是「憨面的」活了將近十年,是家中最乖最會看家的小狗,不隨便走出家門,每當我夜晚回到家中,都會搖著尾巴高興的迎接我的回來。他的死亡是在我又迎進一隻虎班土狗「老虎伍茲」準備讓牠訓練接班的時候,隔幾天突然大力氣喘起來送到獸醫院就因為得了心絲蟲症死亡了,難道說狗兒們也會因為得知即將失寵而輕生嗎?

目前家中由「老虎伍茲」當家,雖然自幼就歷經各種恐慌,又被母親嚴厲管教,經常夾著尾巴一幅失魂落魄的樣子躲得遠遠的,或許狗兒說不定也會得到「憂鬱症」,每次回到家中,都要仔細尋找牠那躲在角落,用冷眼觀察我動向的身影。或許我將牠的名字取得有一點巧合,雖然我已經將牠去勢,他卻經常逮到機會就逃到外面去,然後用很難想像的方法回到大門深鎖的庭院中,因為發現牠很會跳躍,因此又稱牠為「飛天狗」沒事就叫牠表演幾招飛越欄杆的美姿娛樂觀眾。

狗兒長大成熟之後就比較懂得家中的規矩,母親經常會羨慕狗兒聽我的指揮,奇怪狗兒一看到她就保持安全距離,還要我去告訴狗兒不可以隨便破壞環境,我擔心萬一能夠教狗兒聽得懂我的講課之後,母親會進一步的要求我要教導狗兒讀書寫字。

1 則留言:

  1. (先為狗兒們阿們一下)1.眾狗兒之中只有憨臉有能力自由出入家門,其他的一跑遠就很難再找回來;其中有一隻狼犬叫小王,剛走丟的那一陣子,阿公每天上下班都會站在家門口對著公園殷殷呼喚"小~~王~~"。2.鬥牛犬我已忘記名字,某年小姑姑自美返台,看到腦滿腸肥的牠在庭院中像個籠中鳥,不由得感嘆"可憐的狗兒應該出去盡情的奔跑"於是隔天早上便牽著牠散步走到菜市場,把狗兒綁在入口的欄竿上便進市場內採購;過了不久有人群聚集,姑姑好奇的湊過去看,原來是我們的狗不堪如此重的運動量攤在地上喘大氣,濃重的呼吸聲和充滿血絲精力耗盡的模樣引來路人駐足,姑姑回憶當時覺得非常丟人,趁人潮散去便帶著狗兒再慢慢走回家;隔天狗兒就回歸主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