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用 iPhone 手機辨識花朵

台大學生製作「花神 Flora」軟體,運用雲端與影像辨識技術,可利用 iPhone 手機拍照,辨識花朵品種,獲得 2010 第八屆電信應用大賽花博應用組冠軍。民眾可上 Apple app store 免費下載。﹝聯合影音網﹞

昨日我說花博值得去看,要從台灣能夠舉辦這種大型活動的角度去觀賞,大哥和大嫂今日專程北上參觀花博,晚餐時間已經回到家中,一問之下果然是對於花博都是人潮,展示的花朵不夠美麗,現場有專用吸菸區卻沒有可以躺下來太空艙休息室,演唱表演不夠精彩,參觀人潮是被動員而來的,巴不得早一點回家。我心裡明白大哥有偏見,因為一開始的時候,台北市政府有太多的負面新聞報導,因此他是為挑毛病踢館而去的,如果郝龍斌能夠像接待「任家萱」(Selina)一樣高規格免排隊有專人介紹,招待交通食宿,或許觀感會有所不同。

之前我就聽說有一種軟體可以辨識花朵的品種,卻一直沒有認真去找尋,晚餐過後和母親坐在院子聊天,教小狗和母親握手,問母親為何將木瓜樹連根拔起?她說是為了改種二棵櫻花樹,我說您不喜歡樹木長得太高,這櫻花樹大概也已經註定不會開花的命運。

之後我上樓到電腦搜尋「花朵辨識」的資料,馬上就找到「花神 Flora」軟體,立刻下載到 iPhone 4 手機,然後到院子拍照,心想這個軟體若有那麼神,以後我就可以成為萬事通了,沒有想到所謂的辨識軟體都有能力不足的情況,就有如名片辨識軟體,總是無法百分百的盡如人意,我在家中拍的花朵大概都不是花博出現的品種,因此沒有一張是正確的。不過這是新開發出來的科技,裡面比對用的花朵資料庫還不夠齊全,總要有時間慢慢改善直到正確為止。

IMG_0155

這是花神應用程式的首頁,適合在花博會場使用。

IMG_0154

我用相機拍除蟲菊的花朵,出現許多參考用的花朵,就是沒有除蟲菊。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先拍照存檔,然後從相簿中找出來進行辨識,如果即拍即辨識就不會留下照片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