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保生大帝千秋聖誕

保生大帝為中國閩南、潮汕地區及台灣、東南亞華人所信奉的醫神,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

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夲」音ㄊㄠ滔,非「本」字﹞,生於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卒於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五月初二,登山採藥時,失足落崖,享年五十八歲。家鄉為福建泉州同安明盛鄉積善里白礁村,今屬漳州市龍海縣角美鎮。

父名吳通,母為黃氏,貧病早逝。吳夲初習捕蛇、採藥,後學針灸、湯藥,醫名逐漸傳播民間,宋朝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其逝世後鄉人私諡為「醫靈真人」,供奉為地方神祇,於青礁龍湫坑畔建立「龍湫庵」奉祀,為廟祀之始。

﹝宋﹞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南宋紹興二十一年吏部尚書顏師魯奏准朝廷於青礁建廟,因此成為官方認可之正神信仰,青礁為吳夲生前煉丹施藥、羽化之處;﹝宋﹞莊夏-《白礁慈濟宮碑》亦記載:「歲在辛未(1151年,南宋高宗紹興二十一年),肇剏祠宇。」說明了白礁的建廟年代。1166年﹝宋孝宗乾道二年﹞賜廟額「慈濟」。因神蹟傳說流布,及歷代朝廷追封,遂成為閩南地區重要民間信仰。而隨同安移民遷徙,也成為台灣、東南亞同安籍人士信奉的鄉土保護神。隨泉州同安移民遷徙,保生大帝為臺灣早期泉州同安籍移民信仰中心,至今已不分原籍畛域,成為重要的台灣民間信仰之一。﹝維基百科﹞

位於台中市北區的「元保宮」,正是主祀「保生大帝」。清雍正年間先民自大陸遷台,隨行奉請漳州府心田宮的保生大帝來台供祀,先祀於賴厝廍庄,至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籌建廟宇,歷時11年,於清乾隆56年(西元1791年)竣工完成。後歷經兩次的重修,規模漸大,民國七十四年闢進化北路經過廟宇左側,如今不僅設有鐘鼓樓、圖書館,更有中醫診所,是台中市規模甚大的廟宇之一。

元保宮不斷建設,雖已非古蹟建築,但廟內仍保存許多清代文物,最具代表性首推乾隆56年(西元1791年)樟木所雕刻的保生大帝神像及其神案,另有三方古匾,分別為道光二年(1822)所雕的「文普仙蹤」匾、道光4年(1824)所雕的「影往達觀」匾及同治9年(1870)所雕的「閤族蒙庥」匾,還有道光13年(1833)所鑄的大金鼎、大銅鐘等,都極具歷史價值。

通知單

慶祝保生大帝千秋聖誕,平昌里所發送的通知單。

DSC_0051 

母親在家門口所準備的供桌。

DSC_0068

母親和大嫂忙了一個上午,等候神轎遶境。

DSC_0074

陣頭及神轎經過家門口。

DSC_0075

電子花車的美女不夠辣。

DSC_0077

現代的神明搭卡車繞境。

DSC_0078

神轎不是用抬的,改放在輪子上面用推的。

DSC_0079-1

母親在家門口恭迎保生大帝的神轎。

DSC_0081-1

平昌里里長劉慶雲拿到母親給的紅包直說感謝。

DSC_0082

拿著紅色籃子沿途收奉獻金,是台灣的民俗,後面騎機車穿紅袍的仁兄也很有趣。

DSC_0084

陣頭後面跟的誦經祈福人員。

DSC_0086-1

土地公上門來,母親準備了一堆零錢奉獻,內政部管不著。

DSC_0088

母親拿著保生大帝的平安符,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