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8.9地震大海嘯

日本宮城縣外海當地時間今天﹝11日﹞下午 2 時 46 分﹝台北時間 1 時 46 分﹞發生規模 8.9 超級強烈大地震,並發布10 公尺高「大海嘯」警報,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太平洋海嘯中心發布的第一報海嘯警報,台灣也被列為海嘯觀察名單,海嘯預估下午 5 時 32 分後,先後抵達花蓮、台東與基隆。

中央氣象局發布海嘯警訊,預估海嘯將於下午 5 時 32 分抵達花蓮、5 時 36 分到達台東,6 時 04 分到達基隆,提醒沿海地區民眾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嚴密注意海嘯發展情形。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據偵測,下午 5 時 32 分左右,海嘯影響就會到達台灣,已請災防中心通報所有各機關因應。

日本這起地震震央位於三陸沖﹝北緯 38.0 度、東經 142.9 度、牡鹿半島東南東方 130 公里海域﹞,深度僅有 10 公里,原先測得地震強度為芮氏規模 7.9,後來上修為 8.8 ,再修正為 8.9,所發布的大海嘯警報高度 6 公尺,也修正為 10 公尺,日本全境遭到強烈搖晃,隨後又有數次規模逾7的強烈餘震發生。

日本在 9 日上午 11 時 45 分﹝台北時間10點45分﹞,本州以東海面也發生芮氏規模模 7.2 強震,震央距離仙台以東約 200 公里,震源深度約 10 公里,當局也發出海嘯警報,東部沿岸出現約 60 公尺高的海浪。東北新幹線一度因此停駛,距離震央 400 多公里的首都東京,有居民表示感到建築物搖晃。

緊接著,10 日凌晨 3 點左右,日本再度發生規模 6 左右的餘震,影響潮位變化,不過並無海嘯之虞。今天下午這起 8.9 地震由於規模強烈,日本氣象廳上修海嘯高度為 10 公尺,國內警報聲四起,透過廣播要求沿海居民儘速避難,據了解,岩手縣有數十輛汽車被捲入海水中,漁船則被打到岸上。

原文網址: 日本8.9強震 大海嘯襲台17:32時觸抵花蓮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1/91-2695617.htm#ixzz1GHodCoTO

三立電視新聞報導

我的女兒何郁欣嫁到花蓮,聽說海嘯預估下午 5 時 32 分後,會抵達花蓮,看到日本發生的海嘯情形恐怖,讓我趕快打電話過去表示關切。

女兒說日本的琉球地區並沒有發布海嘯警報,據此判斷海嘯要抵達花蓮之前會經過琉球,當地沒事花蓮就不會有事,稍感心安仍交代要提高警覺以防萬一。

台灣的建築物通常以能夠抵抗 7 級地震為標準,此次日本強震達到 8.9 級,為史上第五大的強震,其強烈慘狀可想而知,目前尚無法統計人員及財務的損失情形,再過幾天就會陸續報導出來,我想應該不會是月亮太靠近地球所惹的禍。

6204750-2530291

 

3 則留言:

  1. 報平安報平安~我們在花蓮一切都好,小姑姑的兒子嘉偉(Ben)在台東也有和我聯絡平安;連線東京的友人,除了地震受到驚嚇,一些大眾運輸以及電梯暫停使用檢查,目前電車都已經陸續恢復行駛,名古屋的朋友驚嚇之餘手機暫時不通其他都好;天祐台灣,也希望日本能儘快恢復日常生活,大家要一起去換日幣嗎(笑)

    回覆刪除
  2. 隔著遼闊的太平洋,南加州海岸暫時沒事,不過聽說有人已架好攝影機準備拍海嘯鏡頭,唯恐天下不亂,令人哭笑不得。不過世界變小了,到處是天災人禍,禍福相連,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大家要設法自保才是。(洛杉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