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陪你走中國這本書

劉曜華老師送給我一本吳祥輝著的「陪你走中國」這本書。首先,朋友會送我一本書,一定存在著某些意義,不是希望我從閱讀當中獲得一些感受,否則就是覺得我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從前美國小麥協會的陳莉茵小姐認為我有慧根,所以送給我一本「金剛經」,讓我在一個星期之內寫出了讀經心得,至今仍受用無窮。

好友辜澄泉先生曾經帶著我去和民進黨的立委柯建銘先生,以及因「拒絕聯考的小子」而出名的吳祥輝先生一起喝酒,後來我也去看過吳祥輝先生參選立委的造勢場子,可惜沒有選上。辜澄泉先生送我吳祥輝著的「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三本旅遊的書籍,原因是辜先生知道我也會寫遊記,所以要讓我知道別人寫作的能力及風格,免得我會得意忘形。

「陪你走中國」這本書是吳祥輝先生以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為由,將父子縱走中國,從最北方的城市黑河,一路南行,走過哈爾濱、瀋陽、北京、旅順、大連、青島、上海、最終到香港的過程寫成一本書。他用人類文明進化的觀點和世界觀點看中國,既在中國之內也在中國之外,既身處在現在的台灣也面對未來。

中國的歷史、地理、思想、經濟、政治和人民的生活文化,就在城市與博物館的的歷史場景,以及和計程車司機、導遊、學生、台商、按摩女、餐廳服務員等等的對話中,全方位清晰而真實地呈現。父子不同的旅情更充滿一種深沉的激勵性。

我寫的遊記是在隨團出國旅遊的時候,將走馬看花的行程記錄下來,對想知道的景物或歷史文化再做更深入的研究,基本上是為個人與同行者留下生命當中的一段回憶,並沒有想要成為可以公開出版的書籍。看完吳祥輝先生所寫的書之後,我多少可以區別同樣的書寫作品,要成為可以賣錢的商品和只能蔽帚自珍之間的差異性。

我很佩服作者有豐富的知識及獨特的見解,將我們這一代生長在是非不明歷史價值觀錯亂的人們心中的疑慮加以探討,很多事物從單一的角度看過去都是對的,但是綜合起來卻又無法一窺全貌,這其中又有許多不正確的紀錄或加油添醋的記載,會影響後人的考據及判斷。很多事情保有朦朧美麗的記憶,總比赤裸裸揭開殘酷的歷史真相還要可愛。

陪你走~1

1 則留言:

  1. 很多事情保有朦朧美麗的記憶,總比赤裸裸揭開殘酷的歷史真相還要可愛。

    這句話很有意思,可愛似乎變成一個討喜的名詞,用以遮掩殘酷的真相。事情還是要回到原點,誰有能力讓歷史真相變得如此不堪呢?還是回到動機論才能讓我們後代有機會在不斷的翻案中,找出元凶。

    可愛有時候只是一時的狀態,也可能只是造神運動的文宣,隨著時間與歷史演化,可愛也會顯現猙獰的面目。如果我們只願意沉淪於可愛的包裝,歷史終將把我們吞噬。

    回覆刪除